苏坂杀猪菜


□ 黄镇坤

总有一道菜会让人想起妈妈的味道;也总有一道菜会让人想起故乡的味道。

就我而言,最能让我想起故乡味道的一道菜是什么呢?“杀猪菜”。

在我闽西乡下的老家苏坂,“杀猪菜(俗称‘猪血汤’)”是一道家喻户晓的汤菜了。“杀猪菜”起源于何时?已无从稽考,但在我的记忆中,在我很小的时候,“杀猪菜”给我的印象就深了。那时的农村,乡人们普遍的生活还相对贫困,一年到头,庄户人家是难得吃上猪肉的。除自家杀猪外,能吃上猪肉,一是逢年过节;二是友好的相邻乡亲家里杀猪了,会送来一碗热腾腾、香喷喷,让人馋涎欲滴的“杀猪菜”。

所谓“杀猪菜”,顾名思义就是杀猪时的菜了。“杀猪菜”由什么食材构成?肉和菜。说到底,“杀猪菜”就是一种肉和菜的混合汤菜。肉么,来自猪脖子上的“刀口肉”,也叫脖圈子肉,本地话叫兜浪肉。菜呢?可以是芥菜干、菜豆干、新鲜萝卜丝、芥菜心,还有粉条、海带、蒜头籽什么的。烹饪时,先要将清水浸泡软了的芥菜干或菜豆干投入大锅内,用饭甑蒸饭前煮饭留下的饭汤水(杀猪的人家,多半都会蒸一饭甑饭来招待杀猪的师傅及请来帮忙的人)煮30分钟左右。同时,把分割下来的“刀口肉”切成厚肉片,清洗干净,与盐巴、酱油、米酒、番薯粉掺和,然后将其倒入大锅内与芥菜干或菜豆干及海带、蒜头籽等一起继续蒸煮20分钟左右。当用筷子能轻松穿透整个肉方的时候,肉就煮好了。起锅前,又将杀猪时接起的猪血切成块,与凝猪血的水及调味品一起添加到大锅内,搅拌均匀。待猪血变成嫩滑,即可起锅。此时,一大锅香喷喷、热腾腾,带着原始清香的“杀猪菜”的烹饪便大功告成。

一大锅“杀猪菜”,除留一部分犒劳杀猪师傅、打下手的邻居或亲戚及自家人外,大部分是准备分发给平日里与自家关系友好的邻里乡亲的——情谊么,总是要表达的,尤其对于憨厚淳朴、与邻为善的庄户人来说,更是如此。家里杀猪了,最能表达彼此间友好情谊的,自然就是这“杀猪菜”了。给平日里与自家关系友好的邻里乡亲每户送上一大碗香味四溢的“杀猪菜”,一是礼尚往来的表达,二也是告诉大家:家里杀猪了。

得到一碗“杀猪菜”的人家虽然不能说是喜出望外,但也是满心的欢喜了。可这毕竟是赠送的“礼物”,量额有限,稀罕,因此,家中的主人是尽量让给家中的老人们享用的,而家中的老人又尽量让给家中的小孩子们享用。就这样,一户人家杀猪了,不仅是一户人家的喜事,因了一碗“杀猪菜”,也让许多家人甚或让大半个村子里的人充满欢喜了。

从现在看去,一碗“杀猪菜”实在算不得什么了。可在那时,在那相对贫困的日子里,一碗“杀猪菜”是一种情分,一份充满温暖的情谊的表达。它有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诠释了浓浓的乡里乡亲之情,并温暖了乡村无数个平凡平淡的日子。

时至今日,有许多人还念念不忘老家的“杀猪菜”。老家的“杀猪菜”为何会让人那么记怀?这与人们当时的生活状况有关了。除此之外,与“杀猪菜”本身的美味也是分不开的。我敢说,小时候吃过了“杀猪菜”,那美味一辈子都萦绕于唇齿间,难以忘怀。

“杀猪菜”不仅与杀猪有关,它更与乡情有关。别小看了那一碗“杀猪菜”,礼轻情意重,它接地气,富特色,暖乡情。可以说,它是最能代表故乡的味道,也是最能让人想起故乡味道的一道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