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大”,我的“加油站”


□ 宋客

人总是讲缘分的。

有缘,则不论时间过去多久,绕了多少弯,总要相遇,不会割舍。

我与龙岩电大缘分不浅,直到我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心心念念,倍感荣耀。

龙岩电大位于龙岩市登高东路。跨过小溪桥红绿灯,远远地就能看到屋顶上高高竖立的“电大”钢构校牌,在灿然绽放的紫荆花的簇拥下,如同一团燃烧的火焰,给人希望,特别引人注目。每一个行人都仰望着这个耀眼的校牌,并向这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大学、闽西人文的高地、培育实用型人才的摇篮表达敬意!

我每每上下班,都要经过龙岩电大。成为龙岩电大的一名学生后,我总要抽出时间进去,看看校园,拜望老师。或请教问题,或咨询课题,或领受任务,或呈交作业,老师们都特别热情,给予解答和帮助。

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取决于业余时间。”可见,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何其重要!成为一名电大的学生,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认真听讲,完成作业,决不敷衍走过场。大学教育的使命在于启蒙、启智。于是我把2019年定为“读书年”,按照电大的课程设置有计划地向前推进。由于个人所从事的职业比较忙,白天几乎被其他杂事所占据,只得利用早晨、晚上的时间研习课程。不论是“选修”“必修”课目,我都基本把全书读完,边读边注边做笔记,如此,掌握的知识点才更全面、更系统,才能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一次开卷考试时,监考老师随意翻看我的一本如砖头般厚的书本,看到书中密密麻麻地划着重点,问是否都读完这些书,我点点头;老师点点头,并露出赞许的目光。

最让我受益的课程是《文论专题》《中文学科论文写作》。有关文艺理论,以前只读过《文学概论》,只知道文学的基本原理,学过《文论专题》后才知道文艺理论的世界是那么丰富!古今中外的文论大家仿佛就在眼前,聆听他们的讲述,感悟他们的思想,追溯他们的深邃,如饮甘饴,欲罢不能。《中文学科论文写作》是一门方法论学科,通过学习,为自己论文写作提供了方向和技巧。都说“文史不分家”,我从其他渠道再购得《史学论文写作》一书,比对着两书的内容和方法,交互学习,同样获益匪浅。

印象最深的是我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我的论文题目是《试论归有光散文的艺术特色——从〈项脊轩志〉说开去》,这个论题本身具有挑战性,一是有关古代文学的论述浩如烟海,二是关于归有光作品的论述并不多见,三是有关文论多为作品本身的分析而未能与变化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或者结合不够紧密。主答辩老师是省电大的林珊教授,由于受疫情影响,答辩在视频进行。轮到我答辩时,在“陈述”阶段我就开宗明义向老师报告写这篇论文的旨归:分析归有光散文作品主题、写作风格和人生态度,契合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主题,归有光作品所具有的散淡、平和、借物抒怀、心怀感恩的人生态度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大力倡导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在“提问”“小结”阶段,答辩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论文中的“某一段落小标题与表述的内容不符”“某段落的倒数第几行有错别字”“某小标题的用字不准确,意思表达不到位”等等,让我茅塞顿开,也让我羞愧难当,心想,有这样的电大老师扶着我们前行,该是多么大的福气!

电大,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简称,1978年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批准设立,2012年更名为国家开放大学。办学40多年来,以其面向社会、专业实用、名师如云、学习便捷、线上线下的独特优势,培养了2000多万名学生,特别是为一大批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实现了学历补偿的梦想。

龙岩电大自成立以来,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实现了从承担学历补偿教育使命、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机构、再到终身教育体系重要平台的成功转型,学历教育、社区教育和非学历培训犹如“三驾马车”,不断以崭新的姿态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上承中央、省电大教学业务指导,下辖6个县(市)工作站,遍及全市城乡的远程教育系统,其优势得以发挥;联袂各行各业、多所高校,开设专科、本科、研究生共24个专业的开放办学模式,在创新中不断优化,培养了近3万名学生,各类中短期培训学员更是不计其数,分布在闽西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这些实用型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赶都赶不走!”有人打趣地这么说。

进入新时代,学校以打造“高品质服务型闽西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为目标,全面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扎根闽西老区办学,主动呼应基层一线、广大农村的人才需求,助推教育强市建设。据了解,龙岩全市电大系统每年招收新生近4500人。这几年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推出面向农民工招生的“求学圆梦行动计划”;面向企业的“学员+职工素质大提升行动”;面向部队招生的“岗位成才计划”(“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面向村镇的“乡村振兴人才素质提升计划”等,每年招生数位列全省地市电大首位。

为什么龙岩电大每年招生如此火爆?“一靠龙岩电大业已形成的良好的学风教风;二靠用透政策,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宣传电大的优势;三靠电大全体老师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龙岩电大党支部书记林伟能说。

是的,每一个电大学子,总能成就“最美的自我”。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现有省、市广播电视大学即将转型为地方开放大学,“龙岩开放大学”也将于今年12月底前正式更名挂牌,转型后的开放大学,承担了“全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新使命,赋予“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社会培训”职能,开放大学真正成为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平台。

人生有幸,我能成为龙岩电大的一名学生。在这里,我们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成为我漫漫征途的“加油站”!

祝福母校,蝶变高飞,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