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献乡村


□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董荣辉

在大部分人悠闲享受国庆假期时,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党支部书记雷金兰却忙得团团转。5日上午,记者在余陂村见到雷金兰时,她正在忙着向一批从县城来的游客介绍村里的特色景点。“长假期间要值班值守,这段时间返乡的外出人员多,我们还要做好森林防火、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等工作宣传,同时动员村民抓紧做好医保和三农保险费用缴交,切实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雷金兰说。

37岁的雷金兰做事风风火火,典型的“巾帼不让须眉”。2010年开始,她就担任村团支部书记,2018年6月当选余陂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时,由于余陂村既是乡村振兴试点村又是贫困村,雷金兰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但一想到入党时的誓词,一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目光,我就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余陂发光发热。”

余陂村有11户贫困户,雷金兰带头帮扶黄光林、黄昌彬这两户最特殊的贫困户。她为黄光林孙女在原有低保的前提下争取了每月610元的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推荐黄光林爱人从事每月工资1500元的保洁工作。同时为黄昌彬母子俩申请低保,动员黄昌彬其他兄弟姐妹轮流或出资请保姆,以照顾老人。在此基础上,她先后引导11户贫困户发展河田鸡、绞股蓝、小黄姜及蜜蜂等激励性扶贫产业,带动他们增产增收。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雷金兰依托村里的生态环境和优势产业,在挂钩帮扶企业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引进有资质的企业到村里发展民宿,并流转抛荒土地,扩大鹰嘴桃和东魁杨梅种植面积,重振该村“水蜜桃之乡”和“杨梅采摘基地”的风采,并动员退伍军人返乡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同时,针对民生短板,着力提升村庄配套功能。如今,余陂村春有樱花、桃花,秋有桂花,采摘有草莓、杨梅、水蜜桃,停车场、篮球场、人饮水工程、生态河堤、汀江廊桥、婚庆园等配套完善,正成为“十里画廊美乡村”。

两年前,余陂村集体只有转移支付7.5万元的收入。通过光伏发电、投资医疗器械产业园分红和原小学改造民宿租金收入,2019年收入达13.5万元。“我要力争在任上打响余陂村的乡村旅游品牌,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样板村。”雷金兰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