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百名师生探寻下党乡脱贫故事


本报讯(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魏燕玲 黄德民)日前,龙岩学院100名师生前往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在闽东的大山深处聆听摆脱贫困的故事。

朦胧雾气、细密雨丝中,龙岩学院师生在“难忘下党”主题馆前下车。在主题馆里,师生们听到了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的故事,深入了解在习近平同志的牵挂与帮助下,下党乡从“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到如今摆脱贫困,走上新发展阶段的历程。“下党,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3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下党,惦记着下党乡父老乡亲。他多次在不同的重要场合回忆起当年在下党乡的经历。

主题馆参观结束后,下党乡党委原副书记刘明华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而在另一边,龙岩学院副校长邹卫东、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与幸福茶馆的主人“老王”同坐一堂,畅聊这三十年来的乡村巨变。邹卫东表示,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和练兵场,组织师生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就是希望师生在实践中去感受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治国理政思想,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