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脱贫背后的烟草力量


龙岩烟草作为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基层联系点,立足闽西老区实际,创新更多帮扶模式,开展了一场助力老区脱贫的生动实践

2012年以来,龙岩市实施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19件,援建总金额11.28亿元

    

□ 孟昭丽 宓盈婷

    

闽西龙岩是革命老区,也是福建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烟草产业作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是龙岩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龙岩烟草推出一系列惠农助农政策,推动民生工程建设,开展了一场助力老区脱贫的生动实践。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位于龙岩市上杭县蓝溪镇的歧滩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子空心化严重。“我刚来的时候村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在田里干活的年纪都比较大。”上杭县烟草专卖局驻歧滩村第一书记丘启发说。

歧滩村是上杭县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烟叶办支部的结对联建挂钩村。2017年,丘启发被派往歧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全村还有8户贫困户,如何带领这些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难题。

上任后不久,丘启发充分利用单位每年3万元的办公经费,实施烟田道路硬化,推进烟田水渠排灌项目。

“以前村里因为灌溉用水不足,想种些水稻、水果都不行,这两年水利设施的改善不仅缓解了村民们的用水问题,也让村里农业发展有了新思路。”歧滩村村支部书记黄春林说。

55岁的村民黄庆德说,前些年自己在外打工赚了一些钱,但收入不稳定,又照顾不到家里。近两年他看到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村民种烟效益不错,于是产生了返乡念头。

2019年,黄庆德回到村里,和妻子一起种起了烟叶。“我自己有3亩土地,加上烟叶生产合作社帮忙流转的40多亩土地,一共50亩烟田。通过烟稻轮种,上半年种烟下半年种水稻,年收入十几万不成问题,比在外面打工轻松稳定。”他说。

为了给予烟农们更全面的指导帮扶,丘启发常常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村民们将他所做的点点滴滴记在心里:遇到霜冻期,他便组织党员服务队帮助大家筹备抗灾救灾物资,为了部署、落实防灾措施时常坚守到凌晨;一些村民缺土地,他便和村党支部、合作社一起想办法帮忙解决;烟农碰到技术难题,他从县里专门请来技术人员为烟农提供指导和培训……

三年多的挂钩帮扶成效初显。歧滩村建档立卡的8户18人已于2019年6月全部实现脱贫,早于预定目标。

歧滩村的蜕变只是龙岩烟草挂钩帮扶的一个缩影。2016年至今,龙岩烟草系统共选派276名干部挂钩帮扶310户贫困户,投入扶贫助困资金474万元,目前贫困户已百分之百实现脱贫。

    

巾帼不让须眉

    

在龙岩上杭,活跃着一支女子科技服务队。85名队员全部来自龙岩市烟草公司上杭分公司,其中党员26名。

“这里种烟的很多是女人。为了更好服务大家,我们专门组建了一支女子科技服务队。”队长江桂英告诉记者。

这支队伍自2008年成立以来,多次被龙岩市和上杭县授予“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还曾获福建省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她们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53岁的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丰康村村民陈福玉说。        

2011年,上杭县三丰烟叶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成为上杭县第一家烟农合作社。作为拥有丰富生产管理经验的种烟大户,陈福玉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陈福玉说,合作社成立以来,每当种植大户和烟农遇到生产资金、烟田管理、劳动力等问题时,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女子科技服务队寻求帮助。

“她们经常到烟田里帮助解决烟田起垄、烤烟用肥、烟苗移栽、烟叶采摘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有了她们的指导帮助,种烟效益大幅提高。”陈福玉说。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全县2500多户农户脱贫致富。

走进位于庐丰乡丰乐村三丰烟叶烘烤工场,55座密集烤房整齐排列,全部配套的智能化烘烤设备不停运转,村民们正在忙碌而有序地编烟上竿、配烤装炕。

 90后张秀娥告诉笔者,自己曾经在外打工,把两个孩子留在老家托父母照顾,“看到种烟的效益后返乡,2019年起开始打理30多亩烟田,预计今年8月将有收成”。

“在外打工始终漂泊不定,现在回来种烟不仅能照顾到父母和孩子,还能有稳定的收入,一举两得。”张秀娥说。

    

民生工程聚民心促发展

    

在龙岩武平,近两年兴起了一处知名的“网红”旅游地:云寨村(原名云礤村)。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年轻人纷纷“打卡”的旅游胜地,云礤水库的建设发挥了大作用。

云寨村所在的城厢镇是武平县主要粮区之一,也是重点旱区之一。云寨村村支部书记邱国忠告诉记者,由于灌区内水利陂头引水工程比重大、点多、规模小,运行多年后残缺老化现象严重,导致水旱灾害频发。

为改善水利设施条件,云礤水库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完工验收,项目总投资约6165万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约3872万元。

云礤水库建设项目部办公室主任赖永平说:“水库建成后,每天至少可提供510吨用水,不仅灌溉了4043亩耕地,还兼顾了下游3000多人的生活用水。”

笔者看到,作为烟草援建水源工程之一,云礤水库解决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后,也让上下游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库两岸树木茂密苍翠,水面清澈无比,蓝天、白云、村寨、山峦映布其中,鱼儿在水中自由嬉戏。

优美的风景让这里成为了游客“打卡”胜地。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从前习惯外出谋生的云寨村村民们,近年来纷纷回流,在村里兴办民宿、农家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5年,65岁的云寨村村民邱宪明将自家4层楼房子打造为民宿,共8间房,周末、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他说,“现在光民宿这一块一年就有10万元左右收入,外地打工的小儿子也打算回来帮我经营民宿。”

上游发展旅游观光,下游发展农业生产。东岗村位于云礤水库下游,该村村民朱远承说,过去水利设施不完善,农田耕作往往看天吃饭。雨季时河流两岸农田常被冲毁,旱季时农田用水供应不足,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下游村民半夜起来堵上游农田的进水口争水等事件时有发生。“现在好了,水库建成后,雨季蓄水,农忙放水。加上烟草部门还兴修了不少水坝、水渠和烟路,实现‘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现在,朱远承拥有38亩烟田,一年收入10多万元。

据统计,2012年以来,龙岩市实施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19件,援建总金额11.28亿元。受益农田面积达16.97万亩,可灌溉烟田13.89万亩,实现年供水量4492.09万立方米,受益人口33.29万人。不仅如此,龙岩烟草商业系统还投入了19.34亿元在全市建设烟水、烟路、烤房等烟田基础设施6.2万件,极大地改善了老区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