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真情真爱营造幸福之家

——记市道德模范宋香春


□ 见习记者 曾萍 曾俊钦 通讯员 卢珊珊

近日,正值宋香春生日,在她大儿子家中,她的大女儿、大儿子、小儿子三家人齐聚一堂为她庆祝生日,生日过得幸福又温馨。“特别开心,子孙都特别孝顺,我很满足。”宋香春说。

宋香春是新罗区苏坂镇易家邦村的普通农村妇女。在村里,她是出了名的孝顺父母和公婆,也因此入选龙岩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还曾被评为“福建孝老爱亲好人”。

孝敬老人,任劳任怨。三十多年前,宋春香刚结婚时,她婆婆的身体便不好,随后,她婆婆还逐渐丧失了行走能力,但宋春香从无怨言,一直把婆婆照顾得很好。回想起2017那一年,宋春香发出感叹:“那一年真的很辛苦,但还好亲人也有来帮忙。”原来,那一年她的公公摔伤卧床,而婆婆一直行动不便,丈夫又在外工作,公婆起居都只能靠她一个人照料,还要忙家里的农活。但就是在那段时间,宋春香依然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家人都对她啧啧称赞。后来,公婆相继在前几年高寿过世,她才放心离开易家邦村来到龙岩城区的大儿子家中住下。现在,对于自己的父母,宋春香只要有空就去乡下看望,给他们洗洗被子、衣服,送好吃的。“照顾公婆是应该的,而且我公婆人都特别好,和他们相处这么多年很幸福。”宋春香笑着对记者说。宋春香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

爱护爱人,言传身教。宋香春对于自己三个孩子的成长都关爱有加,教育有方。以前,家庭收入窘迫的时候,在孩子的学习上,宋春香依然坚持保障孩子学习。她说:“那时候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太好,但好在三个孩子都很懂事,没让我操心过。”如今,孩子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都很孝顺父母。宋春香的大儿媳说:“我婆婆不仅是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还是我的好榜样,我也会一直好好孝顺公婆和爸妈。”宋春香的行为影响了后辈,如今三家人相处一直和和睦睦、相亲相爱。

积极抗疫,全家动员。宋香春不仅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还是村里的热心人。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抗疫工作。不仅如此,她的孩子也通过各自的工作,在岗位上积极抗疫,她的大儿子还因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荣记个人三等功。“宋香春虽然只是一个农村妇女,但她非常孝顺。她的言行影响了我们村里很多人,我们村的风气也因此变得更好了,村里人对她赞赏有加。”易家邦村村主任卢岸平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