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外包 镇直管 重督查

特有“公司化运作”给力抚市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 莫志强 施薇 通讯员 卢传顺)15日下午,走在永定抚市集镇,只见道路依然保持干净整洁,而在里兴村,生活垃圾早已清运完毕……“新模式运行以来,效果还不错。”抚市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站长熊忠洪表示。

熊忠洪所称的“新模式”,是抚市镇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建立的有利于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公司化运作”模式,它与传统认知上的外包式“公司化运作”不同。“正是外包不给力,才要靠自己。”熊忠洪坦言。

原来,此前该镇也与其他一些乡镇一样,以对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但经过外包公司及其委托方两道中间环节,真正到垃圾清扫工、清运工手头的钱往往分量不足,这就导致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效果大打折扣。

针对这种越来越明显的弊端,抚市镇积极转变观念,于4月初自己成立福仕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集镇和村环境卫生工作,由6名干部兼任管理人员,同时暂由6名垃圾清扫工和3名垃圾清运工承揽环卫任务。“干部不拿钱,在工作量相当的情况下,一线环卫人员经济待遇比原来高,自然更有积极性。”熊忠洪向记者举例介绍说,“比如,以前一名垃圾清运工一个月到手约6000元,现在可以有7100元,其中400元还作为绩效,合格就给,不合格就扣。”

据悉,由于是直接管理,一线环卫人员根本上是给政府“打工”,与外包公司同类人员相比,工作更为稳定,不用为公司服务到期接不到活而担心,为此能更安心也更尽心地做好服务,尽管面临着保洁压力——根据“新模式”,环卫工除每天须做好固定作业外,每天上午八点前、下午两点半,还得分别进行三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的保洁工作。

而之所以分时段保洁能形成压力,是因为管理者的严格督查,即抚市镇城管中队每位队员负责3名一线环卫人员,每天对其作业区域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对不整改者或整改不力者,则将情况报给负责管理的镇干部,由他们对相关人员进行绩效扣罚等处罚,从而促进“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垃圾清运模式落实到位。

由于以上特有的“公司化运作”,能较好地破解村财支出不足、找人效果不佳的窘境,正逐步被村一级接受。截至目前,抚市镇17个村中已有里兴村等6个村将环卫保洁工作移交镇里成立的公司管理。而新模式的成效还体现在一组数据上:在新公司给力下,抚市全镇日均清理陈年垃圾近5吨,累计清理臭水沟4.2公里,基本销掉垃圾“旧账”,在永定全区乡镇中“清旧”力度可谓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