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服务业借力新经济奏响创新发展曲


本报讯(记者 罗姝 通讯员 黄小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农贸市场关闭、限流,新罗区国有企业龙盛市场管理集团打造的生鲜类便民服务线上电商平台——“龙盛·菜菜姐”采取“电商+基地+社区”的发展模式,在有效解决市民“买菜难、买菜烦”的同时,平台也得到快速发展。日前,记者从龙盛市场管理集团获悉,该平台2月份的订单量达到23486单,3月订单量也保持在17530单。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人流、物流受阻,线下实体商业营业收入锐减等困难,我市服务业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云消费”快速升温契机,推动互联网直播、信息服务的规上企业挖掘线上网络消费存量,引导传统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增加线上销售额。政策层面,出台《龙岩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鼓励连锁超市、连锁便利店、农产品市场和副食生产基地利用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自营平台网络销售生活必需品销售额超过300万元的,按照销售额的1%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

以互联网消费、应用为代表的服务业新经济业态发展模式,助力我市服务业在这轮疫情“大考”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龙盛集团、大润发、新华都、永辉为代表的“线上经济”表现尤为亮眼,这些大型零售企业线上销售额约4500万元,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销售额约1000万元,有力带动全市服务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依托龙岩籍互联网企业家优势,积极开展数字经济招商,采用“一企一策”模式,突破项目开发建设、市场拓展、人才待遇等问题,持续推进“互联网返乡工程”,吸引今日头条、微医等龙岩籍互联网企业家来岩投资设立相关业务机构。其中,今日头条投资的内容质量中心——吉云互动科技落户龙岩经开区,去年营业额超2000万元;互联网广告运营企业——永定指悦科技依托抖音短视频平台开展互联网广告服务,去年营业收入4.9亿元;微医与长汀县合作建设了“汀州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去年初收购长汀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投产口罩生产企业,日产医用外科口罩20万片。

同时,我市以服务业“三比一看”竞赛活动为抓手,发挥“服务发展十五条”政策措施引导作用,积极引进培育做大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网络新零售、网络直播平台等新经济业态企业。2017至2019年,累计培育新增漳平深田网络服务、建筑帮(龙岩)信息科技等规上互联网信息科技企业16家。通过有效引导和帮扶措施,有力促进本土创业企业建筑帮(龙岩)信息科技、“龙盛·菜菜姐”等一批互联网相关企业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