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强向善教育


口蔡庆阳

前不久,我下班路过一个小巷,看到三四个初中模样的孩子正围着一个小学生,似乎在争吵、拉扯,其中一个大孩子还动起了拳头。看到后,我立刻上去制止了这种行为,孩子们一哄而散。那个小学生还在哇哇大哭,问了一下,才知道,那些大孩子他也不认识,竟然跟他要零花钱,听了让人十分震惊。

时下,受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在学习生活中,有的孩子学会抽烟、喝酒、满口脏话,有的竟然羞辱、殴打同学,与孩子有关的暴力事件也频频出现在人们眼前。培养孩子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与人为善的向善教育十分重要,但是个别孩子们偏离了向善,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很复杂,这就需要引起社会、家庭、学校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

如何引导孩子向善?笔者以为:受影视作品、暴力小说、网络游戏等不良信息影响,一些孩子可能会深陷其中,因此社会要大力宣扬“人之初,性本善”“与善为邻、自强自胜”等价值理念,完善不良信息的监管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家庭要做好向善教育启蒙,家长要言传身教,用宽容的胸怀、和善的态度正面教育和侧面影响孩子,在一举一动中让孩子们感受爱,让他们学会接受爱和传递爱,鼓励孩子爱护小动物,关心他人,防止简单、粗暴式的管教;学校在向善教育方面,要与时俱进,向善教育的内容可以融合到语文、品德、社会实践等课程中,让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用文化教育加社会实践的方式给孩子讲解正确的价值观,使其真正入脑入心,培养良好品德。应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形成文明执教,用向善崇美的正能量引导濡染孩子。

向善教育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三方联动,有力配合。家庭是源头,家长要当好孩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学校是桥梁,教育要有温度,对孩子出现的错误起到纠正、弥补、深化作用;社会是关键,要严厉打击不良因素对孩子的侵蚀,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