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我是心“护”疫情志愿服务者


口张淑蓉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加强心理防护、维护心理健康,新罗区教育局从全区选出17名心理咨询师组建成心“护”疫情志愿服务队伍,很荣幸我是其中的一员。

第一次接热线是在2月25日,九点到教育局,政教股股长给我发了一个口罩。接着我联系了八个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家属和十个滞留在湖北的学生家长,前者主要担心援鄂家属的安危,同时也担心孩子,妻子(丈夫)援鄂,自己要上班,有的孩子小没法陪伴,有的孩子正在家里上网课,没人监督。后者最主要的需求就是想回龙岩,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学业跟不上。我把情况记录在本子上,结果第二天教育局就发了《关于开展“你为爱逆行,我为学解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效率之快令人赞叹!

那天下午接了一个咨询电话,来访者是一个初一学生的母亲,她的孩子在家上网课时老是心不在焉,总想着玩游戏,她很焦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对她的焦虑表示理解,首先家长要明白:必须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而不是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接着引导来访者思考之所以会这样的原因有哪些?是基础差,网课听不懂?那就要从基础开始学起,循序渐进。是平时对孩子较严厉,孩子想在游戏中寻找被肯定的感觉?那就要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增加其自信心。是家长要求孩子学习,自己却在打麻将或者看电视玩手机?那就要家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孩子也会被潜移默化,因为身教重于言教。或者借助老师的力量加以监督,通过微信视频,老师直接布置孩子要完成哪些,什么时候检查。当然除了学习,生活中可以让孩子多参与家务,增加家人的协作和连接感。多运动,发泄一下情绪和旺盛的精力,而不会在学习时蠢蠢欲动。最后就是关于游戏,智慧的家长会从小就开始丰富孩子的课外阅读,不给游戏留空间,同时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家长听完我的回答,似乎顿悟了,连连表示感谢。

能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服务于他人,也算是为战“疫”贡献了一份力,我自豪,我是志愿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