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思政课这么上



口上杭县第二中学丘银生

谁也没有想到,2020这个开年如此艰难。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揪心,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的国家、政府,以及无数的医生、战士、普通人为打赢这场战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课本。如果能让学生去了解,去体悟,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姗姗来迟的新的学期,我们的思政课应该这么上:

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无数人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共克时艰,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是他们撑起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思政课要充分利用这些素材教育我们的学生只有懂得责任与担当,大家与小家才有希望。要聚焦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素养、公共参与核心素养,培养关键能力,努力使学生成为有信仰、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中国公民,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

二、理性思考,清醒判断。当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使网络谣言的产生更加便捷。思政课要培育学生的科学之精神,理性之思维。一个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务必保持理性的判断与思考。不要被谣言裹挟,不要信谣传谣,在外界嘈杂的声浪中,保持一点清醒,保持一点反思。摆出事实,尊重科学,回归常识,遵循基本的逻辑,如此,才能安心、安身。

三、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有人做过统计,78%的新发传染病都源自野生动物。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私自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另一方面,是人类不断侵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把他们赶进了人类世界。思政课要教育我们的学生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不要肆无忌惮地索取,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打破自然的平衡,迟早要招致自然的报复;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悲剧才不会重演。

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面对新冠肺炎肆虐,人们如果早一点更警醒一些,也许情况就会好很多。面对未知的病毒等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怎能不枕戈待旦,严阵以待?早做准备,才能从容应对。思政课要告诫我们的学生人生在世,会面临种种危机与考验,只有时刻警醒,早作预防,才能不至于招致祸患。在灾难面前,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一个人没有担当,就没有骨头,一个人不懂得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承担责任,就永远不会长大。

求学只是孩子人生的起点,他们的将来要建立在完整、健康的人格之上。我们现在要多给孩子上一些关于责任和担当的课、关于独立思考的课、关于敬畏自然的课、关于应对危机的课,愿我们的孩子成为正义、勇敢、善良和有担当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