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龙岩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1月4日在龙岩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




龙岩市政协主席 黄福清

各位委员:

我代表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70华诞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龙岩市委领导和省政协指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我们坚决维护核心,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理论武装更加扎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学习体系。全年共举行1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期政协讲堂,组织4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3批次260多名委员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团结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引领更加彰显。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从严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并通过党组成员上党课、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展览等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注重问题导向,开展课题调研15个,深入基层收集问题47个,提出对策建议65条。坚持全面检视,围绕“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和“七个方面难题积案”查找问题15个,并通过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征求意见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集对班子及个人意见建议41条,目前正在整改落实中。市各民主党派结合实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凝聚政治共识,坚定合作信念。充分发挥闽西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资政育人功能,征集并出版闽西红土地“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和《闽西文史资料》第十八辑综合卷。以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书画采风、书画精品展,协助市委宣传部编辑出版《2018央媒眼中的龙岩》;新罗区政协举办“唱响政协情·追梦新时代”文艺汇演,长汀县政协开展“汀州人走天下”事迹征集活动,漳平市政协建立“1+3+1”模式,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党建基础更加夯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具体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对标对表抓好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四种形态”,纠治“庸懒散拖推”现象,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配齐配强机关党委、纪委班子。健全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汇报机制。探索建立以专委会为依托的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着力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上下功夫。永定区政协设立界别兼合式党支部,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委员覆盖。连城县政协搭建“清风连城”党建平台,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交流。

下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