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美丽新龙岩

——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 记者 黄俊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在闽西,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

2019年初召开的中共龙岩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努力成为“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验区”。一年来,全市上下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美丽新龙岩的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再加快……

聚焦问题 重抓整改

去年以来,我市把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查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领导包百案、服务进千企、宣传入万家”活动,有力推动各项督察工作落实。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市15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销号7项,还有8项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共交办我市信访件304件,已完成整改298件,正在整改6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255件信访件均已办理反馈,并按要求对社会公开。

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我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改善情况在全国33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7位,1—11月全市3条主要河流水质均为1—3类,82条小流域中有74条达1—3类水质标准、同比提升22%,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小流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保持全省前列,实施万里安全生态水系26个,27家年产9万吨煤矿全部关闭退出。

合力攻坚 强化监管

去年是我市连续第四年实施生态环保攻坚战役,全市上下以项目为抓手,谋划268个攻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09亿元,实现了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我市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强中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深入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严控生猪养殖总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实施锅炉改造、电机节能、能量梯级利用等节能改造项目23个,年节约标煤约1.2万吨,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严格控制城市扬尘;

下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