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临城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夜间流动讲堂

传承苏区好作风 夜间讲习树新风


□ 记者 傅长盛

近日,上杭县临城镇西郊村农民李才和来到村委,向村干部表示他决定马上腾房,支持双龙铁路征迁工作。李老伯思想的转变,源于几天前该镇走进西郊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夜间讲习堂的宣讲,他深受震撼,决心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据悉,这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夜间流动讲堂开讲以来,该镇征迁工作收到的实效之一。目前,上杭县正准备在全县推广这个从该县蛟洋镇走向临城镇的理论工作创新方法。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蛟洋镇党委创造性地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夜间流动讲堂,通过讲堂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工作推动,一年来,实现25个村巡回宣讲全覆盖。上月,蛟洋镇夜间流动讲堂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由蛟洋镇走向临城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夜间讲习堂,宣讲对象为村(社区)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妇女代表、老同志等,这些对象大多为村级“代言人”。流动讲堂深入村(社区)、深入群众调研,重点讲解“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管理”、“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村组财务规范管理”等有关政策理论,让干部群众理解得更清晰。

截至目前,临城镇夜间讲习堂已走进各村(社区)开展宣讲20场次,参与的党员、群众达1800余人次,深受干部群众欢迎与喜爱,成效显著。自去年10月全县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大会战启动以来,临城作为上杭的主战场,其金山湖片区自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以来,仅用了14天就完成109栋房屋及315亩土地协议的签订,实现短时间净地交付,创造出了“金山湖”速度和“金山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