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红色沃土 为协同发展添动力


采访团成员在闽光物联云商展厅采访负责人。

□记者 刘耿剑 文/图

结束在龙岩的采访,12月18日至19日,“走进闽西南”主题采访团成员继续向前,抵达第二站——三明市,来到宁化县革命纪念园、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和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红军长征出发地,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这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同时,采访团成员还来到兴泉铁路(福建段)、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福建三钢闽光物联云商展厅、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等地,实地感受三明这块红色沃土为产业发展注入的新活力以及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增添的新动力。

红色文化 光芒四射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走进宁化县革命纪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园区两侧矗立的《如梦令·元旦》和《军号嘹亮》两座雕塑。《如梦令·元旦》雕塑是根据1930年毛泽东在宁化行军途中写下的光辉词章《如梦令·元旦》为意境创作的。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参观时,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仿佛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当年那个战火纷飞、惊心动魄的年代,采访团成员在现场接受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的洗礼。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宁化是中央苏区兵源、粮源、财源保障最有力,为中央政府和红军提供支持最大的县,被誉为“中央苏区乌克兰”。当年,宁化青壮年踊跃参加红军,仅13万人口的宁化县,就有1.6万人参加红军,被称为“红军的故乡”。其中,参加长征的有6000多人,到达陕北的只剩58人,在册革命烈士3301人,大部分成为无名烈士。

宁化县西南部的淮土镇凤山村是红军长征出发地,这里旧时称凤凰山。长征出发前夕,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约1.4万人,占中央主力红军总兵力的16%,其中红3军团第4师及军团医院驻守宁化淮土凤山,红军战士在凤山街两旁民房内宿营,几乎家家户户都住有红军,从此人们便称凤山街为红军街。

1934年10月7日至12日,驻宁化淮阳、大王、隘门的中央主力红军奉命在凤山集中,再从凤山经江西石城、瑞金向于都方向集结,开始长征,宁化成为中央红军长征最远的出发地。

协同发展 互利共赢

感受了宁化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采访团成员来到了宁化县城南镇茜坑村的兴泉铁路(福建段)项目现场。据了解,兴泉铁路线路从江西兴国站引出,经宁都、宁化、清流、明溪、三明、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区市县,终至泉州市,全长约461公里,其中福建段线路长约302公里,总投资约350亿元,设计行车速度160km/h,于2017年3月开工,预计2021年9月建成通车,作为献给建党100周年的一份大礼。

宁化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巫升桓介绍,兴泉铁路是一条福建省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在建快速铁路,也是东南沿海泉州港通往内陆的大能力通道,推进兴泉铁路建设,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密度,拉近闽西南协同区距离具有重要意义。建成通车后,大大方便群众出行。同时,也结束了宁化、清流、明溪等原中央苏区县没有铁路的历史,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离开宁化,采访团成员继续向前,来到永安市。在永安市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采访团成员感受到闽西南协同发展、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样板和典范。

据悉,今年9月份,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三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9000亩,其中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可共建用地5000亩,重点发展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并将三明经济开发区贡川园区重新定位为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作为承接全省石墨和石墨烯研发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成为全省唯一的石墨和石墨烯产业专业园区。

“三明的优势有项目用地,生产成本和用工成本低,但缺信息、缺人才、缺资金,刚好厦门有这方面的优势,双方形成优势互补。接下来,将联合对外招商,推进产业链跨市布局,在协同发展方面焕发出新的活力。”永安市政协副主席、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林海告诉记者。

在三钢展览馆,记者感受到三钢集团厚重的文化历史,了解到不寻常的发展历程,一幅幅画面、一个个瞬间、一张张面孔、一件件物品,仿佛穿越时光,揭开了三钢集团的神秘面纱。

据了解,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福建省三明钢铁厂,建于1958年。2000年3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设立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三钢集团已形成年产钢1100万吨和以钢铁业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四个钢铁生产基地。

在闽光物联云商展厅,记者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高效和便捷。三钢集团副总经济师、闽光物联云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凌欢介绍,闽光物联云商项目是推进三钢从钢铁生产制造型企业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项目,也是三钢闽光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项目,并被列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2019年143个重大(重点)项目之一。

在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记者感受到闽西南协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同时为三明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三明经济实现新腾飞和新跨越。

为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产业合作,泉州三明两市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共建产业园的规划建设。2019年6月7日,两市明确共建园区为“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落地于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小蕉工业园,定位为省级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产业协同示范园区,并逐步发展为国家级全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园区。据了解,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已有28家企业签约入园,总投资71亿元,用地1160亩,预计产值达93亿元,实现税收4.3亿元,逐步呈现出两市优势产业融合互补、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福建梅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孟锦介绍,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的建设,既有利于充分发挥三明市装备制造产业优势以及三钢集团产品产能优势、促进三明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也有利于泉州市优化城市布局、实现“腾笼换鸟”,促进产业转型,实现互利共赢。

主动融入 成效显著

记者从三明市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自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作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决策部署以来,三明市主动融入,积极对接闽西南各设区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8年8月,三明市印发了《关于建立三明市加快推进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市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三明市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同时,围绕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梳理策划了一批项目。2018年,13个、总投资527.36亿元的重大协作项目纳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台账,全年完成投资100.99亿元。2019年又有涉及三明市的18个项目纳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重点推进项目台账。

此外,区域协同逐步走深走实。在今年“9·8”厦门投洽会期间,联合举办“人才展”并签署闽西南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联合主办“清新福建·山海闽西南”旅游联合推介营销活动。与龙岩市签订《三明、龙岩汀江、沙溪流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备忘录》,推进清流、宁化、永安、长汀、连城“两地五县(市)”流域联防联治。推动与厦门、泉州等地的产业协作、经济合作,与厦门市政府签署《厦明经济合作区合作备忘录》,与泉州市政府签订《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合作协议》,与厦门市火炬管委会签署《共建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