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地质公园入列 “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名单


本报讯(记者 林阿玲)昨日,龙岩市申报世界地质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好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秘书处公布了全球22处2020年世界地质公园评估候选名单,中国的福建龙岩地质公园和贵州兴义地质公园名列其中。

2016年我市决定整合冠豸山、梅花山、紫金山等优势资源,启动开展“龙岩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2017年12月,龙岩地质公园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的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专家推荐评审会,2018年1月被正式确定为2020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获得申报资格后,今年4月我市向省林业局报送了申报意向书,9月由省政府向国家林草局提交申报材料,再由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秘书处提交正式申请材料。

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将严格按照申创世园迎检的5大类(地质与景观、管理机构、信息和环境教育、地学旅游、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共220项指标要求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明年5-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派专家来龙岩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世界地质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的世界级品牌,目前全球共有世界地质公园147个,其中我国占有39个。我市申报的世界地质公园主要由冠豸山、梅花山(含中国虎园、古田会议会址群)、紫金山、新罗江山黄连盂等4个景点组成,范围2175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