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罗区雁石镇着力推进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雁行有序


本报讯(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温连光)青山环抱的新罗区雁石镇益坑村,早就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21日,记者走进益坑,见到村口正在施工,村支书李仁娟说:“这是在做鱼塘,打算为村里特色乡村旅游增加一个钓鱼的休闲项目,让益坑更加靠近乡村振兴的目标。”

补短板、强弱项,是乡村振兴行稳致远的诀窍。不仅是益坑,今年以来,雁石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突出农业农村农民,着力推进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加强社会治理、促进农民增收,稳扎稳打、踏实前行,交出了一份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雁石答卷”。

来具体看看这份答卷——

在产业兴旺方面,以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产城融合示范镇”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新引进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22亿元;精心培育九斗富硒米、黄庄红芽芋、岩星天草橙等本土农业品牌,同时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商贸经济,有力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生态宜居方面,聚焦“一革命四行动”,采用标准三格化粪池户改厕225户,新建卫生公厕9所;建设2个镇垃圾处理站;实行分类污水治理,并筹措一期资金2000万元,与省、市、区环保系统共建共创美丽流域;开展农房整治,实施美化亮化及村道改造工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在乡风文明方面,成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兴农助教帮贫等9支志愿服务队和4支分队,完成雁江等31个村级文化阵地及11个村级医疗卫生所、14所幸福院建设,投资790万元的雁文化公园在今年国庆期间开园,让老百姓健康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促进了乡村文明和谐。

在治理有效方面,坚持法治和德治结合,强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建强志愿队伍,并利用现代技防设施,高标准推进综治“大联勤”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两大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夯实基层基础。

在生活富裕方面,因户施策助力脱贫,支持每户贫困户落实一个以上种、养、加工、商业脱贫项目,目前全镇贫困对象320户共704人全部脱贫;同时,构建“现代农业板块”“集镇经济板块”“乡村旅游板块”等板块经济助民致富。

雁石,因雁石河中一巨石形如大雁昂首兀立而得名。这个新罗的人口大镇、农业重镇,在乡村振兴路上也是如雁高飞,行而有序。得益于此,2019年该镇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列入全省100个乡村振兴试点镇,被中国环境报社授予“美丽中国休闲度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