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教育财政投入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访龙岩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锦兴


□本报记者 林慕琪 通讯员 李裕德

“市财政将按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支持基础教育补短板建设,进一步提升财政服务教育水平,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坚定的财力支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龙岩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锦兴如是说。

郑锦兴介绍,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将从如下几个方面着力。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努力使教育经费逐年增长

针对现有教育资源总量,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一情况,市财政局主动作为,正视困难,将加力提效发挥财政职能,拓展思维,创新理念,市(县、区)财政部门按照财政支出责任,集中财力,积极运用发行政府债券、基金融资、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捐资助学和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分轻重缓急做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投融资安排,积极筹措资金,多措并举补齐民生教育短板,大力支持教育扩容和提升工程,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2016至2018前三年全市教育投入支出达178.77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21.1%,连续几年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的增长都超过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水平,极大地提升了我市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

着力破解教育发展瓶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突出重点,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将资金更多集中投向教育最急需的环节、最迫切的领域,重点支持各级各类教育“强基础、补短板、促公平”,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在实施“扩容工程”上下足力气,着眼增加学位。2018至2020年我市规划实施的教育扩容项目达91个,总投资52.6亿元,可新增班级1766个、学位76400个。2019年预计全市各类教育建设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13780个、幼儿园学位16360个。

市级财政积极支持地方高校和职业教育建设。今年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9600万元,支持龙岩学院申请硕士学位建设,安排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用于龙岩技师学院二校区建设。

健全机制,落实法定教育经费只增不减要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的增长每年都超过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水平。全面落实省定义务教育生均拨款标准,将高中生、幼儿园公用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畴。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确保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不因贫失学。此外,我们还通过强化管理,提高教育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有限的教育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建立教师教绩考核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制定出台《龙岩市市属中小学教绩奖励金管理办法》、《龙岩市属中小学班主任岗位考评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和《龙岩市属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措施办法,各县(市、区)同步出台教绩奖励金等办法。建立以“注重实绩、劳酬匹配”为原则的奖励制度,将教绩奖励金和校长教绩、班主任奖励列入市本级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有爱心、有能力、有热情的人士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建立区别于公务员、符合教育规律、体现师德和教绩导向的绩效管理与激励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教师教绩奖励和校长、班主任奖励金制度,切实保障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