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城企业员工如何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


□记者 张梓睿 通讯员 邱小尧

现如今,跳槽换工作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有些人往往还牵扯到跨地区流动,或者“跨身份”流动。那么,身份变了,或者工作的城市变了,已经参加的养老保险怎么办?2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

工作地点转变,如何办理?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我市工作的企业员工因工作地点改变需进行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可分为三种,“一是省内转移(不含厦门)的不转关系不转基金,即工作的变换是在我省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内的,参保的企业员工(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只做增减员,无需办理转移手续;二是省内转移到厦门的只转关系不转基金,即参保员工带上身份证原件到原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将开具好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给厦门的社保经办机构,在《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申请表》上签字确认,即可办理转移接续。三是省外转移的既转关系也转基金,参保员工带上身份证原件到原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将开具好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给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在《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申请表》上签字确认,即可办理转移接续。”

身份转变,如何办理?

据了解,因身份改变而需要进行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分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两种情况。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参保员工只需带上身份证原件到参保的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窗口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将开具好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给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社保经办机构,在《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申请表》上签字确认,即可办理转移接续。转移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会合并;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参保员工只需带上身份证原件到参保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窗口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将开具好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交给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社保经办机构,在《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申请表》上签字确认,即可办理转移接续。转移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会合并计算,但城乡居民保的缴费年限不计算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