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东路:

东西两段工程先后施工 东段预计明年7月完工


图为正在施工的浮东路莲庄路至西翠路段。

记者 蓝明丰 摄

□记者 张梓睿

25日,在浮东路莲庄南路至西翠路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冲击钻、挖掘机、旋挖钻机等大型机械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浮东路是我市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东山片区路网结构,加快东山片区规划建设的又一个重点路网推进建设项目。

那么,浮东路项目的走向如何,连接哪些生活板块和城市道路?它的规模又是如何,何时能够完工呢?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龙岩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浮东路项目的负责人刘东寿工程师。

项目:

加强中心城区与东山片区的联系

据刘工介绍,浮东路为城市次干路,总投资5.6亿元左右,道路西起乘风路浮蔡村路口,东至东外环路东山村,全长2552米,宽34米,双向6车道,路面为改性沥青路面(即沥青混凝土路面)。其中人行道宽2米、非机动车道宽2.5米,机动车道宽22米。“整条浮东路途经浮蔡村、董邦村、东山村,连接闽大路、五星路、莲庄路、西翠路、滨河路以及沿途的规划支路。预连接交警支队大门、烟厂物流A、B地块、烟厂通仙山庄的生活出口;莲庄路以东的海伦堡东山府、董邦小区、德兴云玺等已开发或待开发的小区;还连接东山湿地公园。”刘工说,“所以,等到浮东路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心城区东山片区的路网结构,这既有利于东山片区的规划建设,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主城区与东山片区的紧密联系,对道路周边市民的交通便利及沿途董邦村、东山村的建设发展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进展:

东段预计2020年7月完工

西段已开始征拆工作

刘工告诉记者,“浮东路项目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雨水和污水)、电气工程(电力、通信、路灯)、绿化工程、桥梁工程、涵洞工程、人行天桥及综合管廊。道路分为东西两段先后进行施工建设,东段为莲庄路至东环路段,分为烟厂段、莲庄路至西翠路段、西翠路至东环路段3段同时施工,总长度约1.5千米,其中烟厂段于2018年11月底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莲庄路至西翠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的全面开挖建设以及大型土方回填施工;西翠路至东环路段目前主要进行的是浮东桥桥桩基础的施工工作,已达成平均每天成孔一根桩基础的速度。”

对于3个路段施工进度的差异,刘工告诉记者,浮东路东段按原计划本应于2018年11月底开始3个路段的同时施工,但由于建设资金等原因,先行启动烟厂段的施工,“今年8月份,在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和我们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争取了两个亿的省专项债用于该项目的建设,再加上市委市政府组织百日攻坚战极大地推动了浮东路征拆工作的进度,攻克了烈士墓、违建车库、厂房等困扰多年的征拆难题。东段莲庄路至东环路的施工才得以快速推进。”刘工说。

“按目前的施工进度,浮东路东段预计将于2020年7月底完成施工,而由烟厂处至乘风路的工程西段,长约1千米,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先期的征拆工作了,将于明年具备开工条件后,适时开始建设。”刘工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