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推出多项措施促进民宿业发展


记者从武平县文旅部门获悉,该县近日推出多项措施促进民宿业发展,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该县明确了民宿基本要求。规定民宿经营场所房屋产权和使用权明晰、无纠纷,符合城乡发展规划。民宿用房原则上为独立式建筑,单栋房屋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可供出租的客房数量不少于3间(套)且不超过14间(套),床位数在30床以下。消防安全符合要求。

该县民宿建设采取备案制。民宿建设或改造前,民宿经营者提供相关材料向所在乡镇(街道)备案。由乡镇(街道) 将备案资料及时报送民宿办,县民宿办成员单位从优从速办理相关证照,及时组织核验,登记备案后发放民宿标志。

该县出台民宿建设奖补。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民宿,给予拥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房每间一次性补助6000元,共用卫生间的客房每间一次性补助3000元。同一经营者在相对集中的区域投资经营民宿客房达到14间(套)以上,床位数在30床以上的可纳入招商引资管理。规模经营民宿的可采取 “一事一议”优惠政策。 还对星级民宿给予奖励。达到星级标准民宿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星级奖励3万元,四星级奖励8万元,五星级奖励10万元。

该县扶持精品民宿。支持低星级民宿通过整改提升至高星级民宿,按新评定的星级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差奖励;支持民宿经营者在不占用公共空间、不妨碍整体风格等前提下,可利用闲置用地建设装饰、休憩等附属设施,以提升民宿品位;鼓励民宿转为限上管理企业,对首次列入限上管理的民宿企业的给予一次性8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 万元的民宿企业给予一次性2万元奖励。

该县设立民宿发展专项资金,引导扶持成立民宿协会等行业组织,加强民宿行业自律管理。 (记者 傅利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