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退干部坚守基层征迁一线


本报讯 (通讯员 温连光 林倩) “这次征迁任务没完成,我计划推迟退休,坚守片区征迁岗位。”26日,在东肖片区指挥部,笔者见到了这位基层征迁一线即将退休干部。

他叫温德海,新罗区万安镇司法所所长,当过五年兵,担任过村主任、支部书记,考干进入公务员队伍,在万安镇开展基层司法调解工作一干就是近30年。他有着军人的气质,农民的质朴,他有金牌调解员的调解技能,也有着优秀党员干部的公仆情怀。

“百日攻坚大会战是全市、全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近年来涉及项目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征迁工作。”温德海说,听到新罗区委、区政府征迁召集令后,他主动请缨,加入征迁干部队伍。“自己是一名扎根基层几十年的党员干部,也是一名退伍几十年的老兵,乡镇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发挥矛盾纠纷调解技能和基层工作经验,在征迁战场上发挥自己的一份热量。

“年底是他就要退休了。本来做好最后这几个月本职工作就行了,可他却以军人勇上战场、党员身先士卒的气概,不惧攻坚工作,带头报名加入征迁队伍。”一起参战的万安镇抽调干部小林由衷感到佩服。征迁伊始,他和干部们一同走访了东发小区B地块隔顶村56户征迁对象,“家家到、户户落”,并结合入户掌握的情况,带领抽调干部提前介入纠纷调处。一次调解不了的,就走访第二次,两次调解不了的,他就走访第三次……就这样,一户户从“门难进、遇冷脸”到“坐下掏心窝”,截至目前,已调解土地与房产纠纷15起。

“真心待人,换位思考,就能取得群众的理解。”温德海说。不仅如此,他还与年轻干部一起帮助被征迁户清表收成,向他们购买收成的蔬菜瓜果,用真情去感动群众。对一些经验不足的干部,他也常常给予指导,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创造了“三天赔青,一周交地”的小奇迹,目前意向腾房户达2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