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年会在石家庄召开


本报石家庄消息(记者 刘少雄)11月25日,2019年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年会在河北石家庄鹿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新闻单位的百余名副刊人汇聚于此,共同探讨新时代副刊如何在融媒体过程中传承、开拓、创新与发展。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莅临并讲话,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丁振海出席会议,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曾凡华作工作报告,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初小玲主持会议。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河北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桑献凯出席会议。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韶华,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曾凡华会长在报告中提出,副刊记者编辑要反映新时代文化成就,体现人文关怀;保持初心,坚持“四力”,跟上时代步伐。他说,报纸副刊正在原创方面异军突起,而《中国副刊》公众微信号创刊一年来,为相关人才发展搭建了展示平台。

会议通过了新一届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的任命,通过了《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章程》修订,宣布了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名单和第五届副秘书长名单。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对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为推进我国报纸副刊事业繁荣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对曾凡华同志担任会长期间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中国报纸副刊事业新发展,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张百新对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新时代副刊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注重文艺性加新闻性,融合发展“无微不至”等要求。他强调“副刊既要站在天安门上思考问题,又要走在大街小巷倾听风雨。”同时,他鼓励副刊研究会继续为全国副刊营造家的氛围。

“副刊要保持高雅、深邃,讲品味有格调。”新当选的第五届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郭运德提出,副刊同时要守正创新,与新媒体真正融合。他强调新媒体生态环境之下,副刊要贴新闻、贴热点,使得副刊动态化。

名誉会长丁振海在会上指出,副刊要“以团结为基础,以理论为指导,以评奖为龙头,以活动为载体,以媒体融合为平台”,把人文情怀和新时代特色充分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