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里的微感动


□龙岩二中高二(3)班 陈凯煜

我慕名自千里之外而来,离开了喧闹的大街,远离了那些人潮涌动、灯火阑珊的闹市,走进了这戴望舒小诗中的雨巷。

与巷外的繁华相比,巷内的冷清倒是使这巷子中的雨变得更为真实,落地有声,淅淅沥沥的。天上的乌云似乎也没有诗中的那般厚重,似乎是千年的愁怨渐渐地消了散了,使人无比轻松,说不清为何,我心中竟泛起了一丝涟漪。大概是这里的轻快比千年压抑的愁怨更适合我吧。

江南的春雨还在下着,似乎拍打着大地,轻轻地,不知在召唤着什么,又似乎怕惊动它。巷尾的一盏电灯照耀了整条巷子,极不符合诗中的愁怨之意,这毕竟给我带来了一丝不快,这巷子因电灯仿佛焕然一新,只有岁月悄悄地趴在石块上,像调皮的孩子一般,刻上无规则却又有说不出的美感的裂缝,并在石缝中种下青黑的苔藓。那电灯的灯光与石板相辉映,将前景都埋没在光里、影里,这种诱惑直达本心,我小心翼翼地、忐忑不安地、却又无比兴奋地漫步着,向光、向影靠拢。毕竟,我也期待遇见一个丁香般的女郎。

雨还在下着,却小了很多,轻轻地扣着石板,激起快乐的水花,敲响轻快的声音,与千年的愁怨截然地相反,我担心因此难逢那丁香般的女郎,但雨丝似乎可以直达内心,在心中敲起一层层微波,我被这千年后的雨水指引着,走了光影相融的境界。

不知为何,多年后这片篱墙依旧颓圮,却安静地躺在地上,而周围的空地上也长出一片新芽,在雨露中欢呼。吸吮着母乳般的甘霖。我若有所思,静静地没入了雨巷的黑夜里。

我们也应该不用领悟那千年的愁怨了吧。时代不停地在发展进步,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一步步地提高,国家也在一天天强大,那丁香般的愁怨,解不开的凄婉迷茫又在何方呢?雨巷也还是雨巷,不过变成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般的意境罢了。

雨巷的雨仍未停,夜空中绵绵的雨丝,古老的石板和石缝中墨绿的青苔仍轻抚着我,悄悄地在我的心中微微地感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