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长汀县汀州小学

汀江河畔的“和雅”校园


□通讯员 江鹏 文/图

10月8日,笔者走进长汀县汀州小学,正值下课时间,但见图书室、图书角和书吧都坐着或站着不少学生正聚精会神地翻阅自己喜欢的课外读物。这是该校致力培育“和雅”学生、“和雅”班级、“和雅”校园所带来的喜人景象。

该校负责人介绍说,“和雅”的“和”含“和气、和睦、和顺、和谐”之意;“雅”寓意高尚、美好。据了解,汀州小学自2016年成立以来,秉承“和融之心,雅正以行”的办学理念,以“养融合之德,育博雅之才”为办学目标,营造出浓厚的和雅校园文化,凸显办学特色,短短几年,便成为全县小学教育“示范标杆”学校,近日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社会声誉良好。

该校注重立德树人,突出活动主题化、系列化,培育文雅学子。每年举办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陶冶情操的平台;定期开展“和雅”班级、“和雅”少年的评选活动,激发学生“和雅”意识、“和雅”品性的形成,学校因此被评为县“和雅德育”特色品牌校和文明校园。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儒雅教师队伍。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十不准”》,开展重走长征路、争当合格教师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提升教师思想修养;通过“学生问卷、家长问卷、教师互评、学校选评”等方式,监督教师行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已成为每位教师的一种品性和习惯,如王碧芬老师经常无偿将留守儿童带回家吃住,给孩子们妈妈般的关爱,深得社会好评。采取外出学习、名师引领、校本教研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目前有多人次获省市县优课、素养大赛一等奖,6人获评市级名师,25人成为各级骨干教师。

着力软、硬环境建设,积极创设无处不“和”、无“雅”不入的校园氛围。如大力开展“和雅”校本课程研究及教材补充,目前开发了《和雅诵——汀州小学经典诵读校本教材》系列丛书,成为指导学生走向“和雅”人生的示范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