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邱龙新:

严慈相济 甘为人梯



□ 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黄德民 魏燕玲 文/图

8月28日,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楼里,邱龙新教授正在细心指导该院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大学生开展实验。在学校师生的眼中,这是寻常的一幕,大家所认识的邱龙新教授就是一个乐于、善于用假期时间指导学生的老师。他严慈相济、甘为人梯,既是学生的学业导师,更是学生的成长导师。近日被省教育厅、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提名奖荣誉称号。

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工作,从而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能力,是邱龙新经常思考的问题。但是低年级的学生实验基础不牢固,自己平时工作又比较忙,无法集中时间精力来指导,怎么办呢?

邱龙新想出一个好办法,在每年暑假抽出一个多月的时间专门对学生实验技能进行专门强化训练。在专门强化训练过程中,除了常规的基础实验外,邱龙新把上一届学生没有做完的实验让新一届的学生继续做,并且一边做一边指导,其余的同学便在旁观摩。

“我考进厦大与邱老师的培养密不可分!”厦门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林秋明是2016届毕业生。据她介绍,当时全班同学都抢着报名,希望邱老师成为自己的创新创业导师,她很庆幸能够入围。得益于邱老师的指导,她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邱龙新教授在实验室里容不得一丝差错,对任何微小的错误都会很严厉地指出。但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平易近人、对学生关心关爱的人。他会为学生专门制定实践计划,细心指出需要注意的问题与建议;他也会将自己的学术理念、人生态度润物无声地传授给学生。

严慈相济,关爱成长。在邱龙新的指导下,学生们先后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2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指导的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邱龙新本人也因为突出的教学科研业绩,以及在指导学生成长方面的成绩,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并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