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吴思禄:

立德树人 爱心铸魂



□ 通讯员 林斯乾 文/图

从教36年,始终扎根在偏远学校;身残志坚,愈加忠于教育事业。他以坚强毅力和满腔爱意,赢得了师生和家长们的敬意。今年8月,他被推荐为全国模范教师。他就是上杭县官庄中心小学教师吴思禄,近日被省教育厅、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1983年8月,吴思禄师范毕业,分配到了上杭县官庄畲族乡回龙小学任教,走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教育岗位。然而,入职不到一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不幸失去了右手。面对残酷的现实,吴思禄老师曾在痛苦中煎熬:失去了右手,怎样继续面对自己热爱的教育教学岗位?痛苦过后,他下定决心:为了一辈子当好教师,一定要学会左手写字!于是,他像一年级的小学生一样,重新开始了一笔一画地练习用左手写字。不知经历多少个日日夜夜,他的胳膊肘练得又酸又疼,连打饭吃也有困难;他左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练得起了厚厚的茧儿。经过一年多持之以恒的练习,吃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头,吴思禄重新登上了讲台,回到了热爱的教学岗位。他写的一手漂亮的“三笔字”成为整个教学片的模范。1995年9月,在全县上千名小学教师基本功现场大赛中,“独臂老师”吴思禄工整、规范的“三笔字”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学校成立“畲韵乡村少年宫”后,由吴思禄老师担任书法辅导员,他指导的学生书法作品多次在市级、县比赛中得奖。

随着信息技术在校园的普及应用,吴思禄老师悄悄学起了电脑操作。他说,自己决不能因身体原因拖学校教育的后腿。经过艰苦的练习,他仅凭一只左手练就了和同事一样熟练的电脑操作技术。现在,他不但能熟练地运用电脑进行办公,而且能灵活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

翻开吴思禄老师的教学笔记本、备课本,都是工工整整的字迹。他长期任职班主任、德育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得到师生们的认可。他担任的小学语文毕业班学生成绩,曾在全县质量监控中居农村中小第一名。他撰写论文有10余篇收入国家、市、县汇编并获奖。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参加全县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比赛,获农村小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