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中心城区8所新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

21所学校列入“应急性重点教育项目”



□罗姝 郭亦斌 黄俊 李其明 文/图

9月2日,龙岩一中锦山学校、龙岩实验学校、市教科院附属小学、西安小学分校东园校区、月山小学、实验小学分校东山校区、溪南小学分校铁山佳苑校区、实验小学分校龙州园区校区这8所龙岩中心城区新建学校均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缓解学位紧张、大班额等问题,切实提高了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龙岩中心城区人口不断增加,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快速增长,学位日趋紧张。市委许维泽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龙岩一中锦山学校、龙岩实验学校等21所学校列入“应急性重点教育项目”。其中,师范附小三期、龙岩九中、曹溪中心小学、小洋小学、北城小学等7所扩建学校项目均按计划秋季竣工投入使用;凤凰二小、红坊中心园和龙门中心园等3个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或主体施工。

为此,市政府成立了中心城区教育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市教育局、新罗区政府相应成立了中心城区教育扩容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一月一协调、一月一跟踪、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责”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确保中心城区应急性教育项目9月实现招生,我市创新教育项目建设模式,出台了《教育项目实行代建、施工一体化“交钥匙”工程实施方案》,委托市城发集团和新罗区雁翔集团负责代建,以新建中、小学学校建设以授资公司为业主单位,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建设。

市城发集团负责市教科院附属小学、溪南小学铁山佳苑校区等6所学校应急性教育项目建设,设立教育投资公司作为建设主体,配备一批专业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推进项目建设。所有学校项目均分二期建设,根据交付时间节点,倒排施工总工期,确保一期项目8月份可先投入使用。

建设伊始,市、区各审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龙岩城发育智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应急性工程办理学校前期招标手续,有效缩短了招标时间。为确保项目建设序时进度,代建单位市安居公司提前介入源头设计阶段,建设方面专门制定了项目建设管理及奖惩办法、引入竞赛机制,促进各项目间的赶学比超。在工程质量方面,从材料、施工工艺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并接受各行政部门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