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江山派出所将“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红心警队淬炼真功夫


□通讯员 张筱晨 王占鑫

新罗区江山镇位于国家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南边,距龙岩市区13公里,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度假风景名胜区,“中央苏区第一个红军兵工厂”——山塘兵工厂位于该镇。

近年来,“枫桥经验”成为我国公安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江山派出所以“三红”工程为依托,传承红色基因,倾心服务群众,致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8月12日,笔者前往江山派出所采访,了解他们如何将“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与当地红色文化熔铸成新品牌的故事。

红色传承,为民“淬炼”硬本事

“我们经常组织民警去山塘兵工厂,学习‘军民齐心,攻坚克难’的兵工‘淬火’精神,深刻体验到共产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江山派出所所长俞华炜告诉笔者,红色精神成为他们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建设的最美底色。

“为了大家喝上干净的江山水,我们接受补偿协议。”当初对水源地建设持不同意见的部分村民,经过派出所民警的耐心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2018年10月中旬,部分村民由于对江山镇水源地建设征迁政策不了解引发矛盾,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江山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场,稳定了群众情绪。矛盾暂时稳定了,那么群众的思想工作怎么做?他们充分从补偿标准的公开透明,安置工作的具体部署对村民进行集中宣讲和入户走访,并联合职能部门回复落实,保证了项目的成功推进。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江山派出所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切实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着力打造新时代基层公安调节工作升级版,充分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今年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5件,全部成功调处,涉及人数165人,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扶危济困,暴雨中的警民鱼水情

“我们出不去了!”6月1日17时23分左右,江山无人村烧烤区因下暴雨导致山体滑坡,道路被堵,75名游客被困。

“接到报警后,我们立即携带装备出发,并向镇防汛办报告险情,组织救援。”大雨中民警涂荣兴、卢庆荣通过现场勘查发现江山无人村通往烧烤区的道路发生山体塌方,大量泥土、石块滚落在公路上,树木也被连根带起阻断通行。

“你们不要乱跑,我们正在组织救援!”卢庆荣在雨中大喊,并配合赶到的消防队员开展救援。现场大大小小碎石还在不停滚落,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塌方,情况十分危急。

通过协调调派挖掘机到场作业、清理阻塞道路。当晚19时40分,景区山体滑坡路段清理完毕,塌方道路恢复通车,75名被困游客分批次有序驾车疏散撤离。

在危急时候,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今年以来,江山派出所救助群众300余人,其中游客200余人。

群众路线,为警务工作延伸抓手

2019年7月26日,龙岩副市长、公安局长张斌“下所当兵”回头看,帮助江山派出所解决相关问题。当日,还出席江山派出所的“红土生态义警”队伍授旗仪式。仪式上,新罗公安向队伍授旗,这意味着龙岩第一支“红土生态义警”队伍正式组建。队伍现有成员32人,成员主要由担任过村主干的热心村民、协会会员组成。

刚成立不久,群防群治的天罗地网就显现了威力。7月12日,“红土生态义警”队伍在巡逻中发现村美村有疑似非法采砂的破坏生态环境情况时,及时报告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并成功查获2名非法采砂人员,1部涉案车辆,案件已移交区环保局做进一步处理。“由于受到春夏雨季,汛期强降雨等影响,我们还注意开展河道巡查,及时处置问题。”民警张志平表示,生态义警延伸了警务抓手。

“他们为龙岩‘红土义警’队伍增添了新动力,我们所也将发挥好河道警长的相应职能,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江山贡献一份力量。”所长俞华炜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