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驻村书记看“林改第一村”新变化


□记者 王尚华 陈律全 通讯员 王发祥

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是全国“林改第一村”。沐浴林改春风,捷文走出了一条绿色创新的发展道路;乘着乡村振兴东风再出发,如今这里又有了新模样。日前,记者来到捷文,跟着市自然资源局派驻的驻村书记陈霞青,看到了“林改第一村”的不少新变化。

在捷文村村部,陈霞青一见到记者,就开始热情地介绍。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捷文村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让乡亲们享受到了更多发展红利。

跟着陈霞青,我们看到了村部展示的捷文村林下产品。那一盒盒、一袋袋的天然灵芝包装精美、非常亮眼。林下有机灵芝现已成为捷文村村品,去年获国家工商部门核准,正式注册地理商标为“武平灵芝”。陈霞青说,“捷文村的灵芝销路非常好,目前,量上去了,我们就想着要上档次、做品牌。”

从捷文村部出来,沿着国道357线往前几百米就是村里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在游客服务中心的周边,旅游公厕、国家森林步道、生态停车场已经建成,环村慢道、生态护岸堤、标准温控大棚也正在建设中,这座美丽的村庄还在无时不刻地变得更美。

2018年1月,在武平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捷文村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美丽捷文”项目建设。一年多来,陈霞青与村两委一道,带领村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将昔日全国林改标杆打造成今日乡村振兴示范。其中,捷文村的“理事会+合作社+公司”独具创新。陈霞青说,村民理事会作用的发挥,使得捷文村在拆除空心房、“厕所革命”、房屋立面改造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以及项目征地、成立公司等方面推进得更加顺利。

前往林下灵芝种植基地的路上,陈霞青滔滔不绝地讲述捷文的“振兴之道”。他说,捷文村民敢闯敢试,为了加快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他们在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公司,全村人人入股,把景区、花卉等资源打包给公司运作,村民既能得到田租地租,又有分红。陈霞青还说,“接下来,游客服务中心那边正准备打造一个林下产品交易市场。”

从基础设施、村庄环境建设,到林下经济、乡村旅游发展,再到乡村治理创新,捷文的新变化着实不少,下一步,村里将大力推进林旅结合,全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森林康养为一体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