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怀的一次培训”


□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黄德民 魏燕玲

“随着时间流逝,刚进入教师队伍时的激情在一点点消退,甚至有时会失去奋斗的方向。庆幸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次培训,去深刻地反思,去重拾激情,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16日,在聊到刚刚结束的龙岩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时,该校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雯娟如此感慨。

龙岩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是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针对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的一次培训班。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形式,邀请了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共产党宣言》《闽西红色文化精神》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我2013年入党,对于《共产党宣言》这本经典著作,只是笼统地知道里面所包含着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对里面所蕴含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阶级社会发展规律、无产阶级解放的规律理解不够。通过培训,我更一步了解了《共产党宣言》。”听完培训班的相关讲座后,生命科学学院杨剑博士暗暗下定决心要买一本《共产党宣言》,再好好地学习和领悟。

为提升培训效果,在现场教学环节,培训班充分利用闽西红色文化资源,安排学员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穿上红军服进行模拟山地行军。

行军路上,穿着红军鞋,踩着湿滑陡峭、铺满石子的山路,忍受蚊虫的叮咬,衣服被汗水湿透……这段经历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样的古田,不一样的汗流浃背。到校工作以来,我也经常带同学们到古田参观学习,每次不外乎参观旧址、纪念馆、瞻仰毛主席雕像。这次青马班,是我第一次参观红军小镇,模拟山地行军。跟着教官走从未走过的崎岖山路,体验衣服湿了又干的汗流浃背,这是我最深刻最难以忘怀的一次培训了。”传播与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柴玲道出了学员们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