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县林下经济突破性进展

被列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 邱嘉瑞)“大暑”将至,在长汀县四都镇上蕉村44亩大棚内,黄花远志、三叶青、黄精等苗木长得翠绿喜人。该村依托辉鸿、何仁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106户林农和11户贫困户参加,种植灵芝、黄花远志、三叶青、黄精等2000余亩。

长汀县把林下经济产业作为林业结构调整林业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质的森林生态环境,采取整村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示范带动等措施,2018年建立林下兰花、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三叶青等为主的林下经济示范带35个3132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70万亩,参与农户213户,实现产值27亿元,全县共有14个乡镇67个村3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58人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年户均增收8000元,在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中实现脱贫。

长汀县林下经济在短时期内实现突破性进展,成为继油茶、竹业后又一兴汀富民新兴产业。近期,长汀县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长汀县抓住这一机遇,目前已完成示范基地规划和实施建设3000亩,重点扶持兰花、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等品种。

目前,长汀县精准实施林下经济“211”工程,打造林下经济品牌,壮大林下经济种苗繁育等2个以乡土品种多花黄精和重楼为主栽品种的林下经济种植基地,支持1家规模林下经济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培育1个林下经济产品营销市场,已形成以林菌、林药、林花、林茶、林禽、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上半年完成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64万亩,实现产值1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