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模谢建谋:

“针”心有爱 真情为民


□ 记者 梁熙

昨日一大早,在龙岩市中医院四楼门诊室,谢建谋忙碌地在为病人诊断或针灸,偌大的门诊区,已经排满了针灸的病人。

“谢医生技术了得,我的失眠就是他帮忙诊治的,现在有很大缓解,非常感谢他。”当天,一位过来复查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

谢建谋,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医33年来,谢建谋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发现传统的艾灸疗效非常好,但是对人体不平整部位如颈椎、四肢关节等艾灸非常困难,需要医生手持灸具进行艾灸,费时又费力,谢建谋想:能不能用一种工具来代替手工进行艾灸呢?于是,他不断深入探索研究,发明了颈椎及四肢关节艾灸盒,运用到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获得国家专利。

作为一名医生,谢建谋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视病人如亲人。今年初,一位农民工大面积脑出血,在厦门住院治疗半年,花费70多万元,深度昏迷中转到龙岩市中医院针灸科。经过针灸治疗后,患者明显好转。谢建谋了解到患者家庭困难,主动帮助病人发起募捐筹款,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提供帮助。多年来,他热心帮助的病人不计其数。

“病人需要医学治疗,也需要更多精神安慰。”谢建谋始终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细心的搀扶动作也是一味对症良药。

谢建谋扎根于临床一线,每天坚持第一个到科室,最后一个下班,日均接待病人超过100人次。针灸科成员从他自己一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4个人。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针灸科先后获得市工人先锋号、市青年文明号、市名中医科、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和福建省重点专科等。

“妙手回春德术精,悬壶济世白衣人”。在谢建谋办公室,挂满了病人送来的锦旗。“中医针灸历史悠久,未来我将继续把针灸技术发扬光大,为患者服务。”谢建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