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连城北团镇迅速展开抗灾生产自救纪实


□ 通讯员 邹善水 甘艺玲

连日来,连城县北团镇干部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深入受灾村,奋战在第一线,同群众一起全面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受今年“5.16”暴雨影响,北团镇大面积农田被淹,多处桥梁、路面被毁,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地势低洼地块严重积水,全镇受灾情况严重。镇长温水兴介绍,5月19日下午初步统计,北团镇受灾总人数9672人,房屋泡水1479户,房屋倒塌79间,转移人口871人,粮食作物受灾面积7031亩,烟田受灾4965亩,林木受灾575亩,水产受灾429亩,道路塌方90佘处,毁坏桥梁13座,损毁镇村交通路面18.74公里,水渠损毁29.23公里。预计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

为尽快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界力量纷纷组成救援队投入到全镇最危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参与救灾、救险、救急。

干群一心,同舟共济

5月16日晚,挂钩北团镇的县领导陈荣斌、兰虎腾连夜赶到北团指导抗灾救灾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水兴第一时间召集镇、村干部转移群众,抢险救灾。灾情发生后,镇、村干部深入到农户、田间、沟河、道路等地进行全面的灾后排查工作,精准掌握灾情第一手资料,指导群众迅速开展生活自救,晾晒物品,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并积极参与到公共环境卫生清理、积水清除中,争取以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生活。

灾后防疫,全面铺开

灾情发生后,为确保“暴雨之后无大疫”,17日,连城县卫健局和县疾控中心领导带队前往北团镇受灾严重的村指导村民进行消杀,并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宣传,让辖区群众真正了解和掌握传染病防治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病能力。目前,镇卫生院共发放泡腾片20000余片,发放灾后传染病防治知识资料600余份。

部队支援,为民守护

“上江村一座桥梁被洪水冲垮了!”接报告后,5月17日晚,根据县防汛办指挥部部署,武警龙岩支队执勤三大队连城中队立即派遣15名武警官兵携冲锋舟、铲锹、锄头、救生衣等抢险救援装备赶往北团镇支援抗灾救灾工作。18日上午,官兵们带着抢险救援装备前往上江村,清理桥面。从清早一直清理到中午,连续3个多小时的作业,才将毁坏桥梁清理干净。随后,顾不上休息,武警官兵们又帮忙搬运救援物资,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企业救助,温暖人心

灾情发生后,许多爱心企业,第一时间对北团镇伸出援手,参与到救灾行动中。5月18日上午,福建成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为北团镇送来棉被及被套各100床、毛毯50床和10顶帐篷,派遣一部大型铲车助力北团镇道路清淤;11名员工赶到蕉坑村受灾户李安鑫家,帮忙清理倒塌房间。同时,福建亨子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建德旺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还为北团镇抗灾工作无偿提供挖掘机、铲车、龙马车等急需抢险救灾机械,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一份份爱心,彰显了企业在关键时刻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

目前,北团镇道路基本恢复畅通,受损桥梁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供电、供水、通信、受损设施相继修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原本一片狼藉的道路正逐步恢复往日的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