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生动别致的思政讲座


□ 本报记者 卢基荣

14日下午,龙岩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500多名师生共聚一堂,这里正在举行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古田再出发》的专题思政讲座。

2点30分,在《情牵梁家河》歌声中,在主讲人刘永政挥洒自如的讲解中,开始将在座师生的思绪带进了梁家河。

刘永政现为中央苏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注重发挥闽西红色资源优势,追寻伟人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开发地方党性教育特色课程《古田会议与干部教育》、《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等。

刘永政以“初心”“信心”主题词为切入点,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插队当知青的7年艰苦生活实际,对什么是梁家河精神,如何弘扬好梁家河精神、放飞青春梦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古田再出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动起来、燃起来、火起来是刘永政追求的效果。刘永政不断探索宣讲方式方法创新。“这样的思政讲座要涉及大量史实资料,如何才能鲜活生动接地气?我力求把新时代思政课讲出‘深意’,讲出‘诗意’,讲出‘创意’”。

本次讲座别具一格,生动有趣。扫描二维码,穿越时空,将大家带进了梁家河;男女生诗歌朗诵,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这样的思政课让我耳目一新,听了深受感动。”来自陕西的大三女生程晓云说,习近平作为一个年轻人放弃了北京的生活,来到陕西过起了睡窑洞土炕、点煤油灯、吃馒头就酸菜的日子,一过就是七年。我要好好反思,要真正做到敢于吃苦、善于吃苦,勇挑重担,真正成为国家的储备力量。

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始终火热活跃,而又不失安静有序,很多学生拿出纸笔认真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