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出实招、管长效——

破解农村党员发展难题


□记者 池银花 通讯员 黄占明 肖玉生

昨日,连城县林坊镇陂桥村的林水玉又来到她的星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兔贫困户普及饲养知识。“过去我自己经历过贫困,如今我也要尽力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林水玉主动要求挂钩贫困户,并带动全镇34户贫困户养兔致富。

鉴于林水玉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主动作为,去年初,陂桥村党支部将她发展为一名正式党员,如今她还担任村妇联副主席。而在全市范围内,像林水玉一样主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党员不在少数,他们是我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聚焦村级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薄弱环节,针对发展党员难题,出实招、管长效,着力消除发展党员“空白村”。目前,全市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空白村”从2016年的67个下降到9个。

树规立矩,破解责任落实难题

为确保农村党员发展“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我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在农村发展党员实行“331”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党员工作主体责任,并把发展党员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我市以3年为一个周期,推行“靶向治疗、定期会诊、措施升级、全程跟踪”机制,分年度分时段整治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其中,农村支部1年内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将对村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2年内未发展党员的,对村支部书记给予黄牌警告,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3年以上任期内未发展党员的,对村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处理,对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进行通报批评。

拓宽渠道,破解优选苗子难题

为给发展党员工作注入“源头活水”,我市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传帮带”形式,推行挂钩帮扶机制,确保每个村干部挂钩3至5名优秀青年或入党申请人,各支部均储备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与此同时,探索“双向培养、双向考察”工作模式,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纳入“定岗定责”管理,从中遴选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发现培养苗子。

有效指导,破解业务提高难题

针对一些党务干部能力不强、业务不熟等现象,我市不断规范程序,编印《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发展党员记录簿》《党委会会议记录簿》,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分发到党务干部人手一册。

按照专职组织干事配备的要求,我市还加快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专职化,目前,全市134个乡镇(街道)全部配齐配强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明确专职人员负责发展党员及其业务培训工作。

此外,我市组织开展村级党务干部培训班360多期,采取专题辅导、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现场调研等方式,通过“专家讲、大家谈”等形式,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

精准发力,破解整改提升问题

为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整改提升,我市建立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挂钩村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做到各村下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全覆盖,通过驻村蹲点收集相应苗头倾向,并进行提醒谈话。

与此同时,建立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3年来,全市针对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发放预警通知书40余次、约谈党委负责人30余人次。

另外在全市推广入党积极分子测评制、发展党员联审联鉴制度、支部书记联席会等制度,对发展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会诊把脉、对症下药,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党员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