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模林锦:

为国家培养更多体育人才


□记者 梁熙

“手臂往前划动,不要停!”“往前,就这样,加油,快,快,快!”5日中午,记者见到林锦的时候,她正在带学生进行游泳训练,整个游泳馆响彻着林锦教练充满激情的训练声。

每天从中午一点开始到六点左右,林锦在场馆就这样来回跑动指导着学生们,“我必须高声喊着,带着激情给孩子们上课,他们才更有劲儿。”

林锦,龙岩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高级教练、第三项目中心主任。1995年开始从教以来,一直致力于龙岩市游泳体育人才培养,先后向国家队输送3名运动员,向省体校输送23名运动员,向省体工队输送15名运动员,曾获得1个奥运会第七名、1个亚运会冠军、1个世锦赛冠军,5个全国赛冠军。

作为一名教练与母亲,在执教中林锦时常用两个身份相结合去教育学生,“比如这些运动员,最小的才8岁,正是需要父母关怀的时候。”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林锦不单纯从学生比赛成绩出发,而是还要积极引导学生充满正能量。在繁重训练任务外,教导学生不能放弃文化课程,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她坚持做运动员的“好妈妈”,和学生建立友好关系,游泳队上下40名运动员,林锦陪着每一位运动员过生日,每年表彰进步之星和优秀家长,不定期组织运动员开展形式丰富的社会活动,经常自己掏钱给队员们加餐。“上课时当严师,课余要当朋友、妈妈,给孩子们精神关爱。”

去年,林锦又被任命为以游泳、体操、蹦床、击剑等四个项目组成的第三训练中心主任。长时间高密度的工作,让林锦无法像其他母亲一样陪伴自己的孩子,只能经常带着孩子一起外出比赛。“作为教练,不能有一点松懈的状态,所以全年几乎都在训练或比赛。”林锦说。

除了执教,林锦作为龙岩市政协委员,利用业余时间收集百姓问题建议,为百姓发声。比如,她所提出的《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所提建议得到采纳并出台相关文件,指导全市实施,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有35所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并列入财政补助,为百姓强身健体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我热爱体育,我不觉得累。”林锦用行动践行一名坚持到底的运动员品质,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运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