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检察院发挥群团力量,激发干警活力——

凝心聚力为检徽增光


■ 融媒体记者 陈志强 通讯员 罗春洪

院机关工会获评“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院“未·蓝检察官工作室”获评福建省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十大最美组织”“龙岩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院第一检察部获评2022年龙岩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院青年检察官先锋队获评“2023年—2025年”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

一件件荣誉的取得,是近年来上杭县人民检察院加强群团组织工作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委会、青工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激发干警活力,岗位建功立业,助推新时代上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她力量” 巾帼显担当

“感谢检察官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今后,我一定会遵纪守法,珍惜现在的生活。”因误入参与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受到处罚的赖某说到“未·蓝检察官工作室”女检察官对他的帮助时忏悔地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据了解,上杭检察院有女干警34人,占比达48%,为充分发挥女检察官耐心、细心特点,更好地发挥女检察官在保护未成年人中的作用,该院成立了以女检察官为主的“未·蓝检察官工作室”。她们紧紧围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组建春蕾安全员队伍等,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医疗、心理救助,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拥抱阳光。她们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性侵”等主题内容宣传到校园,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涉罪未成年人,她们给予教育引导、温暖感化,用挽救的方法引导他们走上正途。赖某涉嫌犯罪,因是未成年人、有悔过认识、认罪态度好,又退回违法所得,检察官给予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巾帼显担当,彰显巾帼美,份份关爱聚起“她力量”,撑起上杭检察事业“半边天”。

聚人心 当好“贴心人”

“做好干警疗休养,保障干警合法权益,增进职工身心健康,可以激发广大干警工作积极性。”该院机关工会主席杨春燕说,去年以来,该院已组织4批干警参加职工疗休养。

为提高青年干警业务水平,当好“贴心人”,该院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司法理念融入培训内容,通过开展法律文书评比、案件评议、类案研讨等业务训练,培养青年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2021年以来,多名青年干警在上级院业务竞赛中取得佳绩,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等先进典型。该院还为上进青年干警畅通和拓宽晋升通道,3名青年干警被纳入检察官员额管理,7名85后优秀青年干警通过选任走上中层岗位,干部队伍实现了年轻化,梯次更加合理。该院还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登山、插花等文体活动,陶冶干警情操,让全体干警感受到家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