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法典》融进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 融媒体记者 罗姝 通讯员 陈德荣

“在人民的法典里面挖呀挖呀挖,种普法的种子开法治的花。”“在厚厚的民法典里,学呀学呀学,生活里有许多疑问,民法典来帮……”近日,龙岩“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借助《花园种花》这首童谣,改编了多首接地气的《民法典》版本,并自编自导自演进行普法宣传,受到广大市民关注。

今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今年5月,也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我市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月系列活动,讲好民法典故事,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聚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法治力量。

“蒲公英”成为普法宣传主力军

我市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红土法治”普法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特别是各类“蒲公英”志愿者,将法治种子播撒在闽西大地。

“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章联生借助《“章”口就来》,用顺口溜、三句半等方式,让传统普法“换装变身”,使群众高兴听、愿意学、记得住,共开展33期法治直播,点击播放量达200多万人次。

市司法局、新罗区司法局组织“小紫侠·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新罗区紫金山儿童公园开展以“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为主题的亲子法治游园会,通过“有‘典’厉害”“法典拼拼乐”“法典大转盘”“亲子执笔绘法典”等环节,小手拉大手,感受《民法典》“亲和力”。

“没想到点个外卖还能学到法律知识,这种宣传方式太赞了!”张先生在收到“民法典”外卖后连连点赞。新罗区曹溪街道的“外卖员·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准备了民法典宣传手册,还精心制作西瓜、奶茶、蛋糕、薯片等组成的“民法典美食”,将“指尖上的民法典”送到千家万户。

武平县开展“普‘典’联盟百人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打卡,法治游园等趣味互动普法宣传,提升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实效。

据悉,自去年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以来,我市已经招募登记志愿者7000多人,开展普法活动500多场次。

“民法典”成为生活的“百科全书”

“年前我借了朋友2万块,他承诺最多两个月归还,但现在还不肯还我,你看这该怎么办?”5月18日,一场“法典义诊”在新罗区岩山镇芹元村展开,陈梅月律师现场为群众免费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民法典问题。

“要想保护自己,就得先了解我们的护身符——《民法典》!” “我与民法典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在新罗区适中中心小学展开。孩子们讲述着《民法典》护航成长的故事,分享自己对《民法典》的理解,推进了法治进校园工作的落地落实。

上杭县临城镇特邀镇法律顾问丘瑞勇为全镇“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针对基层矛盾纠纷易发领域以案释法,着重讲解了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纠纷、农民工欠薪等常见的热点问题及处理纠纷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基层依法治理夯基垒石。

漳平市司法局联合法学会、法院、工会等部门开展法治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邀请律师对瑞森公司、美亚瑞、国联等6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法治需求,对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梳理排查,帮助企业从源头避免法律风险。

巧借民俗“典”燃学法新气象

木偶书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戏曲舞蹈《梨园俏花》……在连城,有一支蒲公英·红土法豸”非遗宣传志愿支队。5月17日,连城县2023年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中,他们将非遗文化融入法治宣传,精心编排的节目让群众在传统文化的体验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演出过程中还穿插了民法典知识有奖互动问答,寓学于乐、共学共答,强化了现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

无独有偶,上杭县庐丰畲族乡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法治宣传的融合发展,将法治文化与中国剪纸文化相结合,切实提升法治文化的引导力、渗透力和感染力。5月22日,上杭庐丰“畲乡·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中队邀请庐丰民族中学蓝吴英老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为当地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法治课。在剪纸活动中,孩子们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增长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

“来来来,听我讲,民法典它分七编,基本原则记心间……”“邓大姐开讲啦”普法课堂开课了。5日,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下村工作队队长邓爱芹与村民们又聚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龙岩方言顺口溜进行普法。“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义务。”邓爱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