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故里”隔田村


□ 黄岳祥

连城县隔川镇隔田村是革命基点村。2011年9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连城县革命基点村简史》记载,1931年7月隔田乡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黄美良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并于1933年12月被选为出席中华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乡苏代表,1934年黄美良随红军北上后杳无音讯,1963年1月9日被连城县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在“扩红”工作中,隔田把优秀青壮年输送到主力部队,绝大部分都牺牲了。新中国成立后,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有16人,除黄美良外,还有一位坚贞不屈的汀州关税处主任、连城交通站站长黄石生。

黄石生1914年生,1932年7月参加红十二军34师,任101团政治部勤务兵,曾担任过暴动队长,参加过苏维埃主办的学校学习,先后担任汀州关税处主任、连城交通站站长。1934年5月,敌军1个团围攻汀州关税处。黄石生带领3名关税员和10余名赤卫队员携带税款和账本向松树岭转移,三天后弹尽粮绝、饥困交加。他们把税款和账本埋在树下走出山林后很快被敌人抓获。敌人把黄石生捆在祠堂的柱子上,用木棍打,用通红的火铲烙,施尽了酷刑,仍一无所得,便将他交给了地方靖卫队。靖卫队押着他在汀州城内游街示众,黄石生宁死不屈,从容赴死,气急败坏的靖卫队拿起刺刀残暴地割掉了他的舌头,杀害了他。1963年1月9日黄石生被连城县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6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编的《长征前夜的红军胜利》中的一份珍贵史料,撩开了尘封已久的红军《隔口田战斗》的面纱。这是时任红24师政委杨英于当年7月1日在中央苏区东南战地发出的一封电文。据此,北京军事科学院正师级研究员徐占权军事专家说:隔田“有红军、有战斗、有烈士、有档案”, 隔田是红色革命基点村,隔田是红军的故乡,打造“红军故里”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