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雾凇景观美如画


□ 通讯员 黄水林 叶先锋 张铃 文/图

日前,连城县迎来寒潮,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塘前乡老盈山出现雾凇景观,如雪如画美不胜收(图一)。登上海拔1532米的老盈山山顶,只见朵朵凇花迎风绽放,临寒摇曳,奇异壮观的景色令人赞叹不已,美不胜收。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白茫茫的山林大地瞬间变成了梦中的童话世界。

连城塘前老盈山、四堡鳌峰山、曲溪将军山、庙前庙金山等高海拔山峰较多,福建第二高峰、闽西第一高峰莒溪狗子脑(海拔1811.4米)就处于连城。每年到了凌冽的寒冬,连城这些高海拔山区多出现晶莹剔透、冰雪洁白的雾凇(图二),成为当地冬季的一道靓丽景观。此次老盈山雾凇是今年入冬以来连城境内第一次形成雾凇景观。

据了解,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0℃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低气温,并且水汽又很充分的环境,能同时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自然条件极为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