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又飞黄 名村展新姿


□ 融媒体记者 傅长盛 文/图

日前,上杭县蛟洋镇党委、政府和该县华嵒文化促进会在华家村举行纪念华嵒诞辰340周年暨华嵒文化广场落成仪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上杭客家耕读文化内涵,树立上杭客家祖地人文形象,弘扬诗书画艺术,持续唱响华嵒文化品牌。这是华家村又一个文化品牌打造成功,为全镇乡村振兴增添了光彩。

华家村全村总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2000余人,有“华嵒故里、银杏之乡”的美誉,是“扬州八怪”之一——清代诗、书、画三杰华嵒的出生和成长地。华嵒(1682—1756),字德嵩,为华氏入闽始祖华京一郎二十世孙。少时即喜绘画,后寓杭州、扬州以绘画为生。工画人物、山水、花鸟、草虫,脱去时习,力追古法,写动物尤佳。善书,能诗,时称"三绝",为清代杰出绘画大家,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华家还有一株奇特的“银杏王”。在华家村中央,有棵树龄达1200余年的银杏树,胸围710厘米,胸径226厘米,树高25米,树冠19.2米。千年古银杏有一公一母,雌雄异株,雄株傲然挺拔,枝叶稀疏,雌株奇特古雅,雌雄两株粘连一起,盘缠交错。2013年,华家银杏树登上龙岩市第二届“银杏王”榜。

华家村从南宋建村,有近千年的历史,古民居遍及全村,石拱桥、荫桥比比皆是,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2017年成功申报省级传统村落。近几年来,该村把打造华家美丽乡村当做重中之重来抓,完成了千年古银杏周边环境整治及内部环境清理,倾力打造华家“银杏之乡”品牌,新建了华家村幸福院、老人活动中心,规划建设了村中央的山顶农民公园,修缮了华嵒作画遗址——寅山祠,并将规划穿越全村的沿河栈道。与此同时,村里利用高海拔的气候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以生姜、状元豆为主打产品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面积约500亩,2022年蔬菜产业实现产值500多万元,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华嵒故里、千年古村落——华家,焕发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