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兰花开 喜迎春


□ 通讯员 黄秋萍 陈景彬 文/图

“蝴蝶兰”因花形似蝴蝶而得名,有“兰中皇后”之美誉,花期长达4至6个月,因其色彩艳丽、品种多样、姿态婀娜而博得世人的青睐。春节前夕,我们走进永定区龙潭镇蝴蝶兰种植基地,红的、黄的、紫的、白的……蝴蝶兰花开正艳,形如蝴蝶般飞舞的花朵让人目不暇接,不同花色的蝴蝶兰在工人师傅们的精心呵护下,组成不同的造型,把温室装点得格外美丽。10万多株蝴蝶兰竞相绽放,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

“今年蝴蝶兰行情非常好,我们基地有十万株蝴蝶兰已经卖完,我们从上个月开始组盆,以家庭装为主,以8株、12株、16株为准,而且我们的质量非常好,以35元一株销售。”龙潭镇蝴蝶兰种植大户卢志斌说。

“现在我们村水清了,天也蓝了,空气质量非常的好,我就在我们家门口上班,一个月3000多元工资,而且非常轻松,真的挺不错的。”龙潭镇上西村村民罗美连说。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园里共有20万余株、2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通过智能温室培植,利用蝴蝶兰的根、茎、叶等器官组织进行诱导、分化,培养出蝴蝶兰的种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育,蝴蝶兰长势喜人,陆续绽放。今年一经上市就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迎来了销售高峰,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同时也有不少永定本地的消费者前来选购。

“我们蝴蝶兰从研发到组培,育苗到成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我们已经研发了20多个新品种。”龙潭镇蝴蝶兰种植基地组培主管严鸿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研发更多的新品种,不断摸索蝴蝶兰生长的“秘诀”,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永定区龙潭镇围绕“一朵花的美丽经济”,大力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做好生态农业的“花”样文章,依托万花园林的辐射带动效应,龙潭镇已可年产蝴蝶兰苗800万株,产品供不应求,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越南、日本、美国等国家,目前,已吸引600多名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带动2000余名本地群众就业,蝴蝶兰年产值达到1.12亿元,当地群众在蝴蝶兰产业链增加年收入8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