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举行乡镇消防执法赋权签约仪式

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全覆盖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刘玉荣 通讯员 吴培清)为打通乡镇消防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落实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事项,日前,连城县举行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签约仪式。

当日,该县住建、城管、应急、生态环保、消防等10个部门及社会服务领域基层管理机构,分别与各乡镇签约行业领域赋权执法事项。其中,该县消防救援大队与17个乡镇政府签订《乡镇行政执法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标志着此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消防监督执法力量不足是共性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连城县依据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将消防监管执法“关口”前置,让触角“延伸”,通过赋权执法来破解乡镇监管难题。目前,连城县各乡镇正在组建乡镇综合执法队(消防和应急救援),执法事项承接确认书的签订,将破解乡镇行政执法时部分管不了、管不到的窘境。

下一步,该县消防救援大队将强化问题导向,做好乡镇赋权执法“后半篇”文章,组织监督干部、乡镇派驻消防文员加强赋权执法事项特别是行政处罚的业务培训,及时解决赋权后承接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整理一套行政执法事项操作流程模板,指导乡镇规范化开展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在配套措施、人员培训、技术支撑、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平台应用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和保障,确保赋权事项平稳有序、无缝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