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营造加快市属国企做大做强氛围?


□陈寿南

龙岩市属国企经过十来年的资产重组、优化整合、创新机制、转型升级、产业扩张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我市城市建设、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事业、投资融资、文化旅游、生态环保、重点建设的生力军、排头兵!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要当好生力军、排头兵,必须做大做强。龙岩市属国企要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必须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必须大力推进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必须努力营造企业做大做强的良好氛围。

一是营造团结拼搏氛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集体领导,加强班子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团结就是力量,拼搏就是争先。要大力倡导弘扬团结拼搏的精神,讲团结、守纪律、讲拼搏、争先进,把国企领导班子建设成懂经营、会管理、讲团结、敢担当的领导班子,同时把国企员工队伍打造成勇于拼搏、攻无不克的“狼团队”!

二是营造敬业爱岗氛围。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钉子精神”等。要着力树立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身边典型,让员工看有方向、学有榜样。要着力培育“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人才是强企的支撑,一个企业能不能做大做强,关键看它拥有多少人才,怎样人尽其才。我们要学习华为广揽人才、才尽其用的经验。第一,要实施招才引智战略,广揽人才、凝智聚力;第二,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肚量、惜才的情感;第三,要有干事创业的氛围,建立和完善人才干事创业的制度与机制,引得住人才,留得住人才,让人才想干事、干成事;第四,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明目标、压担子、重引导、多磨炼。

四是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市属国企要做大做强,必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这几年龙岩市属国企改革发展取得骄人的业绩,但也发生了一些腐败案件。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第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好人、用好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第二,要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审计、巡查力度;第三,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纪国法意识、公仆清正意识,提高廉洁自律水平。

五是营造以文化人氛围。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凝聚力。如何营造以文化人的氛围?第一,要着力打造企业文化,把企业的价值理念、经营理念、人才理念、团队理念以及廉洁自律、敬业爱岗等融入企业文化;第二,要着力打造红土文化,充分利用闽西老区的红色资源,开展参观教育、红色体验、红色培训等活动;第三,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善于寓教于乐,铸就团队精神,增强企业向心力、凝聚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梦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聚焦“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发展定位,努力建设学习型国企、和谐型国企、开创型国企,着力营造做大做强市属国企的良好氛围,在聚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我们期待着龙岩市属国企这艘“航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航程中,进一步坚持党旗引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