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农技培训助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在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村民邓长寿的水仙茶厂里,又一批50公斤当年产水仙茶被茶商以每公斤380元的价格一次性买走。郑文海高兴地说:“今年来风调雨顺,非常有利于水仙茶的生长,特别是立春后的天气非常好,所以做出来的春季水仙茶品香气纯、茶水顺。”他还说,是农业科技知识助了他一臂之力。

去年来,漳平市有3000多名农民参加新型农民种养业培训学习,他们把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在发展生产中,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南洋镇农民前些年茶山粗放种植、茶叶粗放经营的方式,使经济效益一直在低位徘徊,参加农业科技培训、听取福建农大教授讲课后,茶农们针对水仙茶生长的特性,在茶叶栽培、制作要点、网上营销上提高了科学技术含量和科学管理水平,使水仙茶逐步挤进名茶行列,上等水仙茶由原来每公斤20多元上升到400多元,产品销往龙岩、厦门、广州等地及东南亚国家,茶农们赢得了丰厚回报。

永福镇肖坑自然村40多户人家,在12名青年农民及5名退伍军人带动下,已有100多人参加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农业部门在该村每年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全村上至花甲老农下至刚出校门的青年都积极听课学习。这个小小的自然村,两年来共举办农村种养业知识培训班24期,1136人次参加培训,全村种植反季节蔬菜180多亩,年产值达60多万元。永福镇大坂村青年农民陈炎星,今年初报名参加了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学习,家里人担心他浪费时间。他说:“现在要发展经济,没有知识不行,不讲科学不行。”他坚持边学习边实践,在科协和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发展300多棵芦柑和15亩毛竹、5亩绿竹,看着一天天长势良好的果树和竹林,陈炎星看到了美好的希望。

(通讯员 林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