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化解千千结

——新罗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郭秀生用心调解二三事


□通讯员 林成龙 胡溪

“我从事调解工作十多年了,我热爱这份工作,能为群众解开心结,大家和谐相处,是我的心愿。”步入花甲之年的郭秀生是新罗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她精神抖擞、热情洋溢,始终秉持为民初心,用心倾听各方诉求,耐心做好调解工作,成功化解大量纠纷,在当地有口皆碑,被亲切地称呼为“郭大姐”,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五星志愿者”“龙岩市十佳调解员”等称号。

农家大婶奏响“和谐曲”

郭秀生原本是新罗区江山镇铜砵村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从1984年起,她先后被推选为村妇联主任、党支部书记,开始接触调解工作。在2010年卸任村支书后,凭借其在农村基层工作中积累的丰富调解经验,被聘为新罗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在新罗区人民法院开展调解工作的11个年头里,她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成功化解各类纠纷6112件,为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3亿多元,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她出色的调解成绩,早已名声在外,被誉为“调解能手”“调解专家”,成为多元解纷的一面旗帜,不少人遇到矛盾难以调和的“疑难杂症”,都会想到请“郭大姐”协助处理。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郭秀生总是和蔼可亲,很自然地和前来咨询的群众打成一片。一旦进入居中调解状态,她又会表现出其坚韧的一面,不管再棘手、再麻烦的纠纷,她也一定会秉持公心、时刻为民,尽最大的努力,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悉心倾听诉求,耐心释法说理。

在一起物业公司起诉300多名业主不交物业费的涉群体案件中,业主们纷纷表示,物业服务跟不上,环境卫生没人管,小区内偷盗案件时有发生,这才选择不交物业费作为抗争。郭秀生向业主代表们做工作,“我很明白你们的感受,但大家要理性解决问题,拒交物业费不仅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何况物业公司收不到物业费,服务就更跟不上,形成恶性循环,最终损害的是小区的品质和广大业主的根本利益。当然,物业公司也要听一听群众的呼声,他们反映的脏乱差问题要是不整改,这个结永远也解不开!”郭秀生从法理、情理、小区治理多个角度耐心解释。最后,双方达成框架协议,业主们陆续交纳了物业费,物业公司马上整改,300多个案件打包化解,获得了物业公司、业主以及当地社区和街道的一致好评。

不懈努力的“奋斗者”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调解工作也迈出“互联网+”新步伐,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郭秀生深知“活到老学到老”,善于接纳新事物,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第一个尝试线上调解。用线上调解的方式,以“点对点”代替“面对面”,妥善兼顾疫情防控与矛盾纠纷化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云解纷”带来“零跑动”“零接触”,便捷、高效的纠纷化解体验。

一起借贷纠纷,原告小许头戴安全帽,正在广州工地工作,被告小张,也正在家里办公。而他们之间的借贷纠纷,正通过小程序“多元调解”——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上进行调解。“你们这一起借贷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明确,我建议你们早点解开矛盾。”在郭秀生的主持下,仅用半个多小时,双方当事人就达成了调解协议。

尽管随着年纪增大,家人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希望她“退休”享清福。“调解是一门艺术,我乐在其中,只要大家和谐相处,辛苦一点是值得的。”23日,在接受采访时,郭秀生表示。对自己取得的成绩,郭秀生自豪之余,深知调解工作任重道远,仍在不断学习,提高调解水平、调解质量,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希望为社会治理法治化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