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塘前打造特色陈列馆,让红色文物焕发新活力:

讲述平凡人生 见证百年辉煌


□ 记者 蓝明丰

“走进知青文化陈列馆,毛主席像章组成的红太阳让我感觉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七一”期间,前来连城县塘前乡旅游的许女士感慨地说,她的父亲是一名知青,塘前乡知青文化陈列馆里丰富的藏品浓缩了火红年代知青岁月的珍贵记忆,让她对父亲当年的经历有了一定的了解。

“七一”期间,塘前乡突然“火”了,许多游客来到这里参观这两座独具特色的陈列馆。

16日,记者走进奖状陈列馆,映入眼帘的是用奖状拼成的四个大字“中国万岁”。馆长杨芳告诉记者,在塘前乡党委的支持下,她从去年就开始筹划,经过紧张的筹备,奖状陈列馆终于赶在“七一”前夕正式开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杨芳专注于收藏中国传统文化古迹、文物已有20余年,近年来,她将注意力集中在红色文物的收藏上,并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起来。

奖状陈列馆落户于乡中历史悠久的“塘前古堡”,是全国首座的奖状专题馆,也是塘前乡首个文保单位、古建筑修复活化利用示范点。展馆藏品多,种类全,年代跨度长,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不同单位的奖状约2300张,涉及党政军民学、工矿企业和农村等各个领域。“这些奖状,讲述了那些平凡岗位上的人们的故事,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辉煌历史的最好见证。”杨芳说道。

在塘前乡,生动记录党史的不仅有奖状陈列馆,还有知青文化陈列馆,该馆是全市首家以知青题材为主线的陈列馆,馆内藏品丰富,包括毛主席像章5000余枚,与知青年代有关的宣传版画100多幅,知青年代各类生产生活用品1000余件,毛主席肖像刺绣、毛主席语录、各类文件、各种专用票证、邮票等近1000件。

“作为一名党员,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高喊‘伟大、光荣、正确的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时,我热泪盈眶,希望今后的陈列馆能够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场地的作用,能够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为国家作出了多大的贡献。”杨芳激动地说道。

塘前乡党委书记傅永贵表示,今后将以知青文化陈列馆和奖状陈列馆为学习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学生开展研学旅游、现场教学等,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使学员在实地亲身感受到知青们奋斗的艰辛和新时代的先锋模范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增进社会的认知认同,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