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

“高水高排”护民安 民生工程暖民心


□ 通讯员 黄水林 林雨丝

7月15日,一场暴雨过后,走进连城县莲峰镇莲西社区,只见穿区而过的河水水位虽有所上涨,但过去常发生的“水漫金山”河水暴涨倒灌家园的景象,并没有出现。

连城城区地处盆地中央,四面环山,文川河穿城而过。往年一下大雨,莲西社区、南街社区等城区地势低洼地带就河水暴涨灌入居民家中,当地居民“谈雨色变”。

“高水高排项目真好,现在再也不用一下雨就担心涨大水发生涝灾。”7月19日,社区居民伍宗楠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高兴地说。今年以来,随着城区高水高排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暴雨成灾的现象得到了极大好转,10多场暴雨河水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夜里大家都能睡个安心觉。说到这里,老人家竖起了一根大拇指:“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啊!”

连城县城区高水高排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连城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工程以防洪排涝为主要任务,通过排洪渠将文川河西侧城区山洪排入城区下游河道,以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城区内河生态环境。项目总投资2.76亿元,共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已完成排洪渠建设2.8公里,截洪坝1座、截制闸2座、桥梁1座,完成工程总投资的95%,预计今年8月底全面建成。二期工程计划新建截制闸1座,泄水闸1座,排洪渠3.4公里,目前已完成施工便道1500米,其中建设明渠350米,钢筋混凝土箱涵650米,占工程总造价35%,预计年底之前完成。目前,三期工程正在规划当中。

“我们要把高水高排项目这一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连城县水利局局长江炳华如是说。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该项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加强资金、物资的调度保障,优化设计、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上足人工、机械设备等施工力量,强化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监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为人民群众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