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教书育人“长征路”

——龙岩学院举办“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


本报讯(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陈玲 黄德民)“最让我感动的是长汀县中复村红军桥上约1.5米高的红军线,‘人比枪高当红军’,革命前辈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不畏生死,符合条件就义无反顾地报名投身革命……”日前,在龙岩学院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总结交流会上,该校青年教师卢永兰这样说道。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龙岩学院举办第四期“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采用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和专题讨论等相结合的学习形式。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铭是土生土长的龙岩人,由于长期在外求学,对于闽西的红色革命历史,他坦言并不是特别了解。通过此次培训,让他收获颇丰:“以前关于古田会议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字面上,并没有深入了解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聆听老师系统性的讲解,让我受益良多。”

在培训班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来到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大家穿上红军服,重走红军桥、红军街,参观观寿公祠,并体验了饮壮行酒、送行军干粮、点火把等红军出征仪式。学员们还参观了新泉整训纪念馆。龙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开明表示,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是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一项政治工程,学校希望通过举办培训班,让全体学员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强化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积极进取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